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用切割机在灯泡上切钢丝 消防员夏练三伏展绝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01:0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用切割机在灯泡上切钢丝

消防员进行无齿锯切割操训练。(周琼 颜杰 摄)

用可以轻松撕开汽车钢板的液压剪,夹起玻璃瓶放稳,然后再夹起乒乓球放在瓶口;用可以在实心钢板上切出数厘米“伤口”的无齿锯切割机,切开距离灯泡1厘米的钢丝却不碰破灯泡。这是昨天下午记者在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训练时看到的一幕。

每年夏天,高温带来的自燃频发,火灾隐患增多,以及和夏季伴生而来的疲劳驾驶,总是考验着这群年轻的小伙子。除了扑救大火,大量的社会救援也不断考量这群汉子胆大心细、“张飞穿针”的手上功夫。夏练三伏便成了消防员们必不可少的训练项目。

昨天下午,在特勤消防中队的训练场,一群年轻的消防官兵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着训练:单绳速降、悬垂下降、无齿锯切割操,一个个训练项目看得记者心惊肉跳。

记者尝试着用双手抱起重十几公斤的无齿锯切割机,努力站稳,但还没将切割机凑近灯泡上的钢丝,手已经开始发抖。这时,年轻队员蔡敏伟微笑着接过记者手上的切割机,用身体当支架,稳稳地夹紧双臂。切割机慢慢向钢丝靠近,5厘米、3厘米、1厘米,切割机轻轻碰上钢丝,慢慢向前推进,仅仅一两秒后,钢丝切断,而灯泡完好无损。

为什么要进行这样精密的训练?

“比如救援交通意外中的被困人员,就对手上的器材操作稳定性有很高要求。”特勤消防一中队中队长助理王利告诉记者,在许多救援现场,液压剪、无齿锯切割机等需要和被困人员产生直接的身体接触,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因此训练过程中就有了相应的“无齿锯切割操”。

据了解,特勤中队作为消防部队的精干力量,主要承担各种急、难、险、重的救援任务,这群精干的小伙子每年平均抢救出50多名被困人员。

□宁波日报 记者 周琼

通讯员  颜杰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