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一开空调就打喷嚏 过敏性鼻炎试试按迎香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02:5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罗湘波 通讯员 刘扬) 最近宁波进入高温烧烤模式,开个空调降降温少不了。可家住鄞州首南街道的王女士想开也开不了,因为她有过敏性鼻炎,一开空调就打喷嚏。

53岁的王女士昨天告诉记者,她有过敏性鼻炎,不睡觉的时候都不停地打喷嚏,而且流清鼻涕,抽纸要随身带着。王女士说:“平时有时候会好点,但一开空调就敏感,鼻子塞得厉害。”  

记者从宁波市中医院了解到,最近一个星期该医院的门诊量不停刷新纪录,像王女士这样对空调过敏的,前来诊治过敏性鼻炎的明显增多。

“现在很多人一进空调房就打喷嚏、流鼻涕,甚至流眼泪,往往是对尘螨和粉尘过敏。”

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雷学锋说,过敏性鼻炎患者可采用鼻部自我保健法,洗鼻腔和按摩缓解痛苦。

患者可以从医院或药店买到鼻腔冲洗器,每天晚上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这样能有效减轻吸入性过敏源导致过敏性鼻炎症状。

还有,大家可以试试用指头轻按迎香穴(穴位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快速旋转,也能控制过敏症状。

对于过敏性鼻炎患者,其实这段时间进行冬病夏治也是不错的选择。

市中医院耳鼻咽喉科贾旭锦博士说,治疗过敏性鼻炎可以采用温阳益气通络、利咽通窍的“三伏贴”,根据病症调整穴位和药物,有针对性地进行穴位贴敷。

贾旭锦提醒,冬病夏治并不是对所有过敏性鼻炎病人都有效。夏天体质偏虚偏寒性导致的过敏性鼻炎患者治疗效果更好,即如果遇到冷风刺激就容易发病的过敏性鼻炎,在夏天治复发次数会明显减少,甚至不再发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