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听林晖讲述一对新四军夫妇的抗争与爱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18:0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93岁的林晖在讲述他与李艺战争年代的爱情。

  -人物名片

  林晖,1922年生于宁波小港。1937年8月参加小港抗日救亡宣传队,1938年3月参加新四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皖南、苏南、苏中、浙东的抗日武装斗争和莱芜、孟良崮、淮海、渡江与上海等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华东军区兼第三野战军政治部宣传科科长兼青年科科长,总政治部青年部科长、处长,江苏生产建设兵团政治部副主任,江苏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人民装甲兵》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解放军装甲兵政治工作研究室主任。1964年晋升为大校军衔。离休后享受副军级待遇。

  她是小港李家的“四妹”,是新四军战士,是新中国开国上将、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夫人李又兰的妹妹。

  他在周恩来的引荐下成为新四军战士,17岁那年,他在新四军第一次党代会上教唱《新四军军歌》,底下坐着陈毅。

  她是李艺,他是林晖。

  他和她第一次见面,是在明净翠碧的四明山上。

  那年初夏,正当梅雨季节。淅淅沥沥的小雨,似乎把硝烟冲淡了,让人稍稍缓过一口气。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穿着白底小兰花旗袍的女孩,睁圆了眼睛,找到他:“你是林晖哥哥吗?”

  一些莫名的情愫,在两个年轻人的心中疯狂滋长。

  今年93岁的林晖,是小港李家的女婿。回忆起当年的往事,他依然历历在目,忽喜忽悲。

  那个年代的苦与痛,情与爱,穿过大半个世纪的岁月断层,呼啸而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