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眼科医师提醒:孩子3岁前最好做个全面眼检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19: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随着暑期的到来,医院小儿眼科门诊大厅挤满了前来看眼睛的中小学生。在门诊中,发现不少家长对孩子的近视认知存在误区。针对近视的一些常见误区,记者采访了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原宁波光明眼病医院)视光科主任蒋红燕。 

一些家长认为看东西模糊就是近视,就带着孩子去眼镜店配眼镜,这是非常错误的。事实上,不是所有的“视物模糊”都是近视,也并非所有的“视物模糊”都可以通过配镜解决。

蒋红燕介绍,影响孩子视力下降的因素很多,当孩子出现看东西模糊等情况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请专业的小儿视光医师进行全面诊断,判断是否近视以及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然后对症治疗;避免因没有对症治疗而错失治疗时机。

经医学检查后是真性近视的青少年,配戴眼镜是矫正近视的主要方法,可通过佩戴框架眼镜、角膜塑形镜、RGP等方式进行矫正。科学准确的验光,配制合适的眼镜,可以矫正视力、控制与延缓度数的增长。双眼视功能在医学验光配镜中发挥重要作用,主要检测双眼的调节和聚散功能,双眼的融像功能以及调节异常和眼球运动。根据双眼视功能检查结果,能查明孩子近视产生加深的原因,对视力发展状况做准确预测,进而选择适合的矫正方案。

蒋红燕介绍,儿童正常视力范围,3岁儿童视力是0.5~0.6,4~5岁儿童视力是0.6~0.8,6岁儿童是0.8~1.0,7岁以上儿童视力是1.0及以上。3岁前最好给孩子做个全面的眼检查,青少年眼睛的屈光度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建议青少年3至6个月到医院做一次眼科全面检查。

■专家介绍

蒋红燕,副主任医师,从事眼科与视光临床工作20多年,擅长各类儿童眼病,近视、远视、弱视及复杂斜视的诊断治疗,在浙东地区较早开展角膜塑形镜、RGP的验配及研究,在儿童近视控制方面有较深造诣。

东南商报 通讯员 管昌燕 记者 鲍云洁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