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北仑新招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33:0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谢昭艳 通讯员 陈芳园) 企业诚信纳税信用好,就可以以此为抵押直接向银行贷款———最近,北仑区就有一家机械制造企业通过这种途径向当地一家银行贷得了1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北仑国税部门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银税互动”,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相关信息与银行共享,通过“以信授信”,即以“纳税信用”换“信用额度”,实现税务、金融、中小微企业多方共赢。

早从今年年初起,北仑区国税局就开始筹备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工作。该区共有17619家企业纳入此次信用等级评价,排除因纳入纳税信用管理时间不足、评价年度无生产经营收入等原因不予评价的企业7211家外,共评定A级企业5521家、B级企业4315家、C级企业404家和D级企业168家。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工作为辖区内上万家企业贴上了纳税信用的量化可见标签,使得金融机构对企业信用一目了然。

前不久,该国税局与当地两家金融机构联系商洽,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与金融信贷挂钩,帮助诚信纳税的中小微企业缓解融资问题。纳税信用评级好的企业特别是纳税信用A级企业,可以享受到银行为企业个性打造的授信额度、利率优惠、汇率优惠、手续费优惠、车辆保险优惠等多项服务。今年以来,已有20家企业成功向上述金融机构申请取得贷款,涉及金额4000多万元,并享受利率优惠。

记者从银行方了解到,在上述贷款中,纳税信用等级被作为主要参考,配合银行风险评估、第三方数据,如果企业信用等级达到优质级别,贷款就不再需要提供抵押物。

北仑区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陆伟认为,税银合作作为信用应用的尝试,一方面能切实有效地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只要企业诚信纳税规范经营,就能从银行贷到款,不用抵押或担保,速度快、成本低,能从资金源头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发展壮大;另一方面,这种正向激励会产生示范效应,增强企业对纳税信用的重视,引导更多纳税人依法经营、诚信纳税。下一步,国税部门将进一步拓宽税银合作范围,强化信用痕迹管理,争取推动多方互动。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