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外贸:“减速换挡”积蓄增长新动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7:36: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庄豪绘

  二季度出口下降10.7%

  诸多外因压制辨证看待数据

  出口在宁波外贸中占据主导地位,份额保持在70%以上,出口情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外贸整体运行。一季度,宁波累计出口967.1亿元,同比增长14.3%;二季度出口情况急转而下,共计出口1065.8亿元,同比下降10.7%。受其影响,上半年宁波外贸整体运行走弱,进出口从一季度的正增长回落到负增长。

  受人民币汇率升值影响,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下滑。上半年,全市累计出口纺织服装、塑料制品、玩具、家具、箱包和鞋类等6大类商品555.1亿元,同比下降3.4%。据市商务委专家分析,劳动密集型行业市场竞争充分,行业集中度低,出口产品平均利润率仅为3%至5%。人民币有效汇率每上升一个点,我国外贸出口将减少1.5%。今年上半年,欧元、日元对人民币汇率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21%和18%。汇率频繁波动,境外客户下单更趋谨慎,这是外贸出口持续下滑的首要原因。

  与此同时,需求不足与产能过剩相互交织,工业产品出口交货值持续下降。1至6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1362亿元,同比下滑5.2%,降幅较一季度扩大5.4个百分点。

  此外,地缘局势动荡,对部分市场出口干扰加大。今年初以来,受乌克兰冲突影响,加剧了我市对俄罗期市场的外贸风险,前5个月宁波对俄出口同比下降30%。

  从下降16.7%到负增长5%

  进口降幅收窄走出低谷仍待时日

  去年以来,受国内宏观经济调控影响,进口一直是外贸增长的“绊脚石”,但今年这一情况有所好转。数据显示,宁波进口降幅呈现逐季收窄态势,一季度进口418.4亿元,同比下降16.7%;二季度进口452.3亿元,同比下降5%,降幅环比收窄11.2个百分点。

  宁波是国内重要的大宗商品进口集散地,铁矿砂、煤炭、石油等多个商品进口额居国内前列。今年上半年,机电产品、废金属、铁矿砂三大商品分别进口150.6亿元、66.8亿元和62.8亿元,同比下降16.4%、21.1%和39.4%,拖累全市进口整体下降9%。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