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市运会围棋赛场父子、姐弟等家庭组合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8:38: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包家恩和包佳美姐弟俩在比赛中。记者胡龙召摄

  宁波市第十七届运动会大众体育部围棋比赛前天开始较量,各县(市)区组队参赛,每队成年组4男2女,青少年组4男3女,通过三天较量将决出成年组总团体和男女个人、青少年组总团体和男女个人等项目名次。有趣的是,这项我市最高级别的围棋赛事,各队中有父子、姐弟、双胞胎等不同的家庭组合,并且成绩不俗,成为赛场一道抢眼风景。

  姐弟组合曾包揽男女冠军

  包家恩是业余六段棋手,1994年获得市比赛冠军之后一度称霸宁波围棋业余棋坛,也曾被公认为浙江业余第一高手。这次他和徐启荣、张默、宋健雄等选手组成的江东队很有希望捧回成年组团体冠军奖杯。而这个团队的女棋手中,包佳美是包家恩的姐姐,目前姐弟两人都保持6盘全胜。

  “很早的时候我们一起参加市运会青少年组比赛,我拿女子组冠军,他拿男子组亚军。后来升入成年组比赛,我们也包揽过市运会男、女个人冠军。”包佳美说自己当年是陪弟弟学棋练出来的,“那时候老师说最好家里有人能陪他下下棋,所以我被拉去陪学了。每天都是学校里写好作业,晚饭后爸爸自行车上前面一个后面一个带着我们去学棋……”

  包佳美当年也达到了业余三段的水平,后来进入宁波大学,甚至通过围棋和同班男生结缘,她爱人就是那时候同班的“徒弟”。“后来老公对围棋的兴趣比我还足,现在他有时候也参加比赛,水平和我差不多,我们夫妻搭档也参加过宁波市家庭双人赛。”

  父子兵和姐妹花同样抢眼

  徐逸辰是七中的一名学生,下半年上初三,这几天和爸爸徐启荣并肩征战市运会。徐启荣是甬城著名业余棋手之一,堪称家学渊源。徐逸辰从幼儿园时开始练棋,不过上中学后花在围棋上的时间并不多,一般每周末上网下三四盘棋。

  “我现在是业余五段,爸爸妈妈不打算让我冲六段了。”徐逸辰说冲六段很难,要到全国少儿赛上拿到好名次才有可能,但是现在学业紧张,不可能再去花那个精力。在爸爸看来,孩子有个健康的兴趣爱好和特长就行了。徐逸辰说自己现在的水平和爸爸相比还是有差距,“爸爸让我两子,我还是下不过他的”。

  李诗慧和李诗琪是海曙队的双胞胎姐妹,姐姐李诗慧甚至是带孕上阵。“以前上小学学棋的时候,姐姐比我更认真,她的名次还比较靠前。现在姐姐和姐夫在加拿大,这次回来刚好赶上比赛,特意推迟了返回加拿大的时间。”昨天下午,李诗琪结束比赛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李诗慧还在成年女子组第二台鏖战。

  “我们两个除非比赛中遇到,平时不对局的,因为总是你让我、我让你,气氛太友好,下不成的。”李诗琪说其实姐妹俩很多年没下棋了,“现在单位里都没人知道我会下围棋。这次是海曙队教练从上届比赛名单里找出了姐姐和我的名字,然后联系上我们,动员参赛。”

  “太久没有比赛,这次第一盘棋的时候,我都感觉手有点抖。”李诗琪现在是一名医生,为了延续“四年一次”的比赛节奏,临时换班和姐姐携手入场。“平时宁波也没有专门的成年女子比赛,下次参加比赛不知道什么时候。4年后再举办市运会,很多现在学棋的小姑娘要升入成年组,估计我们也不会再进赛场了。”□宁波晚报 记者 戴斌 通讯员 忻志华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