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一份调查显示:宁波白领平均每周加班7.5小时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06:54:2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白领工作环境满意度指数仅为2.32,每周加班7.5小时,而全国白领平均每周加班时间是6小时。近日,智联招聘发起2015年白领8小时生存质量调查,向全国32座大中城市的白领发放问卷,从职场白领的加班情况、工作环境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宁波白领的加班时间“领先”全国水平。东南商报记者 陆麒雯 

全国只有近三成白领无需加班

数据显示,2015宁波白领工作环境满意度指数仅为2.32,低于全国平均满意度2.59。谈及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仅有20.1%的白领表示非常满意或满意,相较职场前辈,80和90后对工作环境的满意度明显偏低。

加班是白领们工作中不可避免的内容,有时工作内容未完成,有时候有紧急的工作任务,都需要加班处理。智联招聘调查显示,宁波白领每周加班7.5小时,而全国白领平均每周加班时间是6小时。按照一周工作5天来计算,宁波白领平均每天加班时间长达1.5小时。

从全国来看,仅有28.6%的白领表示八小时的工作时间之外不需要加班,24.3%的白领平均每周需要加班1~3小时。平均每周加班时间在3~5小时的白领比例为12.2%,加班时间为5~10小时的白领占12.8%。11%的白领表示平均每周加班时间在20小时以上,这一部分白领的工作时间已经接近“996”的模式(朝9晚9,6天/周)。

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白领最辛苦

不同行业白领平均加班时间差异较大,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的白领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9.3小时,其次为房地产/建筑业,平均加班时间为7.1小时/周,再次为交通/运输/物流/仓储,平均为6.8小时/周。贸易/批发/零售行业的加班时间相对较少,平均为3小时/周。

不同岗位白领的职位内容差异较大,在加班时间上也表现出一定的差异。调查数据显示,产品岗位的白领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8.6小时,是所有岗位中加班时间最长的岗位。其次是技术和研发岗位,平均加班时间分别为7.6小时/周和7.4小时/周。运营、设计市场、销售和财务等岗位的白领每周加班时间也超过了6个小时。人资、采购、行政等岗位加班时间相对较少,每周需要加班3小时左右。

白领级别越高,加班时间越长。智联招聘调查显示,高层管理者平均每周加班时间为12.3小时,其次是资深专业人才,平均加班时间为7.4小时/周。普通员工平均加班时间相对最少,为5.5小时/周。

高管工作时间

一半在开会

开会是白领的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开会时间的长度也是影响白领工作状况的重要方面。智联招聘本次调查发现,宁波白领平均每天开会1.82小时,高于全国平均的1.25小时。全国七成白领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都在1小时之内,18.1%的白领每天参加会议上的时间在1~3小时。

不同企业性质的白领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差异较大,机关事业单位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最长,为2.28小时;其次为国有企业,平均为1.48小时。私营/民营企业的白领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最少,平均为1.15小时。

级别越高,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越长,高层管理者平均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为4.05小时,为每天正常8小时工作时间的一半。资深专业人才和中层管理者平均每天花在会议上的时间为1.57小时,普通员工每天参加会议的时间最少,仅为1.12小时。

另外,在白领们工作时间内,进行健身操、散步、站立等运动的时间相对较少,56.6%的白领表示根本没有时间运动。而我们本土的白领则比较注重运动养生,平均每天工作中的运动时间为40分钟,高于全国20分钟平均水平。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