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以“归零”心态重振激情壮志 慈溪“二次创业”再出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6 07:24:1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项一嵚 慈溪记者站卢萌卿 周敏杰)动动拇指,碎片时间成了高效的创业时间。最近,“慈溪创客空间”微信群里擦出火花,大昌车业和浙江理工大学副教授刘瑜通过线上对接,1个月就签署合作协议,将首个“泡生法”人工蓝宝石自动长晶项目引入慈溪。“做媒”的群主方曙光串起了创业者、创业导师和投资方等颗颗“珍珠”,在共同利益中长线合作。据悉,群成员众筹的“创业码头”近期将在文化商务区开业,几位“大咖”还建立1.5亿元“极地熔岩上林基金”,投资初创项目。

年初以来,慈溪创业创新势头强劲,上半年,慈溪新增市场主体10479户,同比猛增近三成,全市个体工商户首次突破11万户。物流仓储、信息软件、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同比分别增长了327%、200%和320%。上半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达465.11亿元,同比增长62.3%,绝对值与增幅均居宁波市首位。  

“从晒盐烧瓷的‘唐涂宋地’到杭州湾大桥以南的创业热土,全民创业历来是深植慈溪大地的文化基因。”多年来,慈溪在全国百强县中排名靠前。慈溪市委主要领导说:“但区域发展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经济转型爬坡期,我们只有不断改革,以‘归零’心态重振‘二次创业’激情,让慈溪始终走在全国县(市)第一方阵前列,为宁波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作贡献。”

慈溪正逐步构建起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意、互联网创业为特色的各类创业孵化园区和创新服务平台。年初,慈溪出台《关于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快创业创新体系建设,“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5年工作要点”特别列出“创业创新机制改革12条”,扶持新兴产业、“互联网+”企业和创业人才,引导和鼓励企业二次创业、大学生和高层次引进人才创业,构建多层次融资体系为支撑的区域创业创新体系。

改革创新磁吸了众多草根创业者。慈溪行政服务中心日均接待100余名创业者,审批时间缩短三分之二;“云聚化”创业园以月租金150元吸引100余名创业者“拎包入住”,还为优秀项目提供天使投资;针对本地户籍大学生,出台每年最高5000元的创业租场补贴和6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助。据统计,慈溪目前各实体创业空间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入驻创业者2000余人。

“我给予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人才是慈溪最宝贵的资源。“上林英才”计划积5年之功,延揽67个高科技项目、430名海归人才。国内首家量产非晶带材的兆晶股份和填补光学薄膜空白的东旭成,是新近投产的两大“上林英才”项目,批量投产以来,订单月月递增,库存为零。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