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94岁婆婆和84岁妈妈均卧床不起 孝女悉心照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07:37: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照顾两个妈的徐亚萍说“老人越长寿,我就越有福气”

徐亚萍在照顾婆婆。 通讯员 傅维敏 摄

□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史丽娜 傅维敏

“阿萍,晚上我想喝点粥。”“阿萍,晚上我想吃西红柿炒蛋。”听到两位老人的要求,徐亚萍忙不迭地分别答应着。

第一个叫她的是婆婆,叫缪香娣,已经94岁了,卧床不起已经三年。第二个叫她的是妈妈,今年84岁,生活不能自理也有十多年了。徐亚萍硬是靠自己将两位老人照顾得舒舒坦坦。

家里的事全靠她操持

昨天,记者来到了鄞州中河街道兴裕社区徐亚萍家中。里面收拾得十分干净,靠南隔成了两间,一间躺着妈妈,另一间躺着婆婆。

“我妈20年前就半身瘫痪,但经过调理和针灸,现在已经能自己吃饭。婆婆九十多岁了,起不了床,吃饭需要我喂。”徐亚萍说。

“我拖累这个媳妇了,这几年真的是辛苦她了。”婆婆缪香娣的耳朵不好使,说话很大声。

徐亚萍告诉记者,婆婆一直对自己很好。“女儿出生时,婆婆已经69岁。当时我工作忙,孩子都是她来照顾。”

最让徐亚萍感动的是,十多年前自己母亲中风卧床不起,她把母亲接过来一起住,婆婆非但没意见,还忙前忙后帮着照顾。

婆婆年纪大了,身体每况愈下,前年中秋过后连起床都变得困难,于是徐亚萍更辛苦了。

每天早上四五点就要开始忙碌,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转悠。别说出远门,就是去趟小区门口的超市,也要掐好时间出门。“就怕妈妈们有事招呼不应。”女儿女婿家就隔着一条马路,徐亚萍也很少过去坐一坐聊聊天。

丈夫钟正龙对徐亚萍充满了感激,称自己有福气,天天忙着上班,家里的事一点忙都帮不上,全靠媳妇在操持。

孝顺要一辈传给一辈

兴裕社区的社工小傅对记者说,徐亚萍的孝顺在社区里是出了名的。她婆婆有一个特别的习惯,一年四季都喜欢吃冷的菜,徐亚萍就把菜凉透了再端给婆婆吃;婆婆喜欢用热水擦身子,徐亚萍掂着手指在滚水中撩起毛巾,拧干后给婆婆擦身;婆婆每天凌晨一点左右要上厕所,徐亚萍就要一点以后才能睡着;婆婆近一年开始便秘。吃通便药身体有不良反应,徐亚萍只能徒手抠便,一直坚持到现在……

缪香娣对记者说,她就是靠阿萍养活的。徐亚萍告诉记者,两位老人的其他子女也十分孝顺,虽然他们工作忙,但是隔三差五的总是会来看看两位老人,家里充满了天伦之乐。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两天,老人不吃不喝,晚上也不愿睡觉。徐亚萍说,可能老人又在为拖累了孩子而自责,就把家里人都叫来一起做工作,让老人又重新振作起来。

“老人越长寿,我就越有福气,我希望她们都能好好的。”徐亚萍说,尽孝道,就是一辈做给一辈看,要一辈传给一辈。

徐亚萍的妈妈说,她从小就教育女儿,嫁过去后要把公婆当成自己的亲人。现在看女儿这样照顾亲家,她也感到很高兴。    

而徐亚萍的女儿和她一样,也懂得照顾奶奶和外婆。楼下的邻居说,经常能听到她家女儿跟老人招呼:奶奶、外婆,你们明天要吃什么,我给你带来。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