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引入大众评审团 东胜街道亮绩竞标选拔社区干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07:47: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博 通讯员吴芳 江东记者站杨磊)前不久,在宁波书城的4楼会议室,江东区东胜街道张斌社区李梅芬的插花表演博得阵阵掌声。她给这个表演取名《依靠》,“依”是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办事,“靠”是靠人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和李梅芬一起登台亮相表演舞蹈、诗朗诵、单口相声等节目的,还有其他13位社工。

台上社工“卖力”表演,台下大众评审认真观赏打分。乍一看,还以为是选秀节目,而事实上是东胜街道亮绩竞标选拔社区副职的最后一道程序———才艺展示。

这次东胜街道选拔的社区副职干部主要分管群团工作,5个岗位共有14名社工竞聘。

竞聘者需要参加“实绩评分”、“标书陈述”“问题答辩”“才艺展示”四个环节考察。“标书陈述”由竞聘者事先准备,谈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和努力方向;“实绩评分”和“问题答辩”考验口头表达、临场应变、价值观及理论水平;“才艺展示”是今年的创新之举,让竞聘者发挥艺术特长,旨在选拔一批适合群团工作的社区干部。

最抓眼球的“才艺展示”在比赛中占总分的30%,由9位专业评审和21位大众评审集体打分。专业评审由江东区委组织部、江东区民政局、江东区东胜街道领导班子等9人组成,评审分数占45%;大众评审由社区居民代表共21人组成,评审分数占55%。

其实,早在今年4月东胜街道选拔社区正职干部时,就引入大众评审打分环节,让严肃神秘的干部选拔多了一分新意,增了一分民意。

东胜街道戎家社区居民冯信甫是当时的居民评审之一,以“较真”著称的他,还现场提出了“若和社区老同志有矛盾如何处理、小区停车难题如何解决、拆违纠纷如何化解”等问题。回想起那次经历,他表示很高兴能有机会打分评选自己社区的当家人,通过听竞标者答辩,可以了解他们对社区工作方法多不多,能力强不强。

东胜街道的主要负责人说,有了社区正职选拔的成功试水,这次社区副职选拔又把创新和民主进行到底,不仅以55%的比重加大大众评委的评分权重,突出“居民的管家居民选”,而且充分考虑社区副职的岗位特点和新常态下社区工作的多面要求,增设才艺展示环节,让竞聘者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江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东胜街道这样通过群众参与选拔社区正副职干部,挖掘了一大批群众认可度高、工作能力强、基本素质好的社区管理能手,更好地发挥领头雁的作用。而且邀请所在社区居民代表参与投票,见证答辩选拔全过程的做法,也提高了选人用人的满意度和公信力。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