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挖掘民间文化记忆 象山农家院子里办起“农家党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07:47: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量迪 象山记者站陈光曙 通讯员杨溢)拉琴,打鼓,唱戏,跳舞……随着一年一度开渔节的临近,象山县晓塘乡月楼村党员周常妹的院子内,这几天一到傍晚就热闹起来,“草根演员”齐齐上阵,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观看。

周常妹是月楼村草根文艺队队长,也是村“农家党校”文体活动的领头人。3年前,文体活动被列为“农家党校”三大内容之一,周常妹就组织村里十几名文艺爱好者成立了草根文艺队,目前队员已有百余人。为方便彩排表演,周常妹家里配齐了排练室、乐器室、化妆室和灯光音响设备,一家人从来不计报酬,每年还要为文艺演出贴上数千元经费。草根文艺队组织村民参加了县“希望的田野”新农村新文化文艺展演、大型电视连续剧《西施》中舞龙表演等各类文艺表演活动50余次;组织筹备了月楼村文化礼堂春节祈福迎新文艺汇演、晓塘乡群众路线文化快车等文艺演出,编排、彩排、化妆、配乐都由文艺队一手包办。

月楼村是象山4个千年古村之一,文化氛围浓郁,有建于明代的村牌坊“钟徽遗址”,还有好几处百年石屋老宅,挖掘乡土元素自然也成了村“农家党校”的“重头戏”。3年前,党员黄信来听说村里要建文化礼堂,就自告奋勇担起了搜集资料的重任。他放下自家田头的农活,专心致志地当起了档案员。月楼村历朝历代归属哪个区域,村名有何由来,各姓氏祖先何时从何处迁来……这些逐渐远去的历史都被他找到了答案。

两年前,该村创建文化礼堂,“农家党校”组织一大批热心党员与村民整理民间文化记忆,以“古风月楼”为主题,梳理整合2200年的历史人文脉络,建成了村史廊、成就廊、励志廊、文化廊、文物民俗廊等五廊,全面展示了灿烂的文化遗产和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面貌。另外,新建了“农家博物馆”,集中展示了30多种逐渐被淘汰的近代农村传统生产生活工具。

同时,月楼村依托县、乡两级教育资源,开辟空中课堂、文娱课堂和流动课堂,将教育对象从党员干部拓展至普通村民。据村书记黄和振介绍,该村积极启动党员干部素质教育提升行动,创新教育载体,建立村级“农家党校”,组建宣讲团队,挖掘乡土元素,借以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如今,依托“农家党校”推进农业产业化、引导农民致富,已成为该村党建工作一个夺目的亮点。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