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慈溪一村口堆起10个篮球场大沙堆 村里天天“沙尘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08:27:19   稿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村口堆起10个篮球场大的沙堆 村子里天天刮起“沙尘暴”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回到家,窗子上,院子里,晒的被子上,到处都是一层细细的黄沙。最近一个月“沙尘暴”袭击了慈溪周巷建五村,村民们不管是出门,还是宅在家,都不敢开窗了。

经过环保部门的调查,罪魁祸首竟是离村20多米远的一个黄沙堆场,面积达到四千多平方,相当于十个篮球场那么大。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居民爆料:

村子被“沙尘暴”扫荡了,门窗都不敢开

“沙尘暴电视上看到过,我们却是第一次遇到。都是一阵一阵的,现在连门窗都不敢开。”

张阿姨是最早发现问题的村民。一个月前,她回家就发现晒在阳台上的被子总有一粒粒的沙子,沙子倒没什么特别,就是日常能见到的黄沙。

当时还觉得奇怪,最近也没什么风,哪里来的沙子呢?

渐渐的,黄沙除了被子上,有时候扫地,院子里也能扫出一堆。只要一开门家里就到处是沙粒,饭菜不盖不能吃,被子衣服无法晒,车子停在外面很快就会铺上一层沙子。“最严重的会有时出现在晚上,风一吹,扬起的沙粒眼睛都睁不开,就像是沙尘暴一样。”张阿姨说。

最近半个月,张阿姨都不敢开门窗。她把情况和邻居一说,发现家家户户都遇到过类似的遭遇。

我们的环境怎么了?扬尘怎么那么大?为此,不少村民纷纷给环保部门打去电话。

真相:

村边藏了个四千平方的黄沙堆场

这一消息,也把环保人员惊到了。周巷环保分局的执法人员到了现场,发现村子里确有沙尘扫荡的痕迹,细沙随处可见,被子、院子里都是。不过,走访了几家,他们发现细沙基本都是一个方向飘来的。

跟随黄沙的痕迹,他们找到了离村20米远的一个地方。

这里原本是块耕地,但现在已经被黄沙所覆盖,俨然成了缩小版的“黄土高原”。现场,一车车的拖拉机、工程车进进出出,带起的扬尘,让人不禁闭起了眼睛。

很明显,这就是村民口中“沙尘暴”的罪魁祸首。

黄沙的工地上,仅有两三个工作人员,一个正在指挥装卸,其他两个貌似是看守的保安。

执法人员要求他们出示证件,一个个互相看了看,摇了摇头。原来,这个黄土堆厂没有营业执照,也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

“黄沙堆场的管理,环保部门对此没有相关的法律依据。但毕竟是涉及环境污染,我们就联系了当地的国土部门,进行联合处理。”

环保分局的负责人表示,国土部门的执法人员到了现场,进行了调查。整个黄沙堆场,已经存在半年多了,面积竟然达到了4000平方以上,属于违规占用耕地,这是今年查处破坏耕地最大的一个案例。

现场,执法人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叫来了何姓负责人,要求他限期移掉黄沙,恢复耕地。

而就在前几天,他们又接到了村民的爆料,刚刚撤离的“黄土高原”,竟然挪到了附近的一个地方,又新建了一个千余平方的黄沙堆场。昨天,环保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联合国土部门再度出击,责令业主复耕,截至到昨天,耕地的复耕工作已经结束。

环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如果市民发现类似的线索,也欢迎和环保部门联系。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