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鄞州 正文

龙观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09:10: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李名禾伊)近日,作为鄞州区龙观乡的主要道路———龙兴路,其街景改造工程正在紧张进行。“计划通过三年时间,着力打造鄞西山区第一条特色示范街。”龙观乡负责人表示。

作为四明山区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龙观乡按照“规划引领定方向、强村富民增福祉、镇村建设美家园”的工作要求,探索实施“多规融合”,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幸福家园”。

乡镇发展首先遇到的是规划问题。往往一个乡镇有发展规划、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等20多项。从2014年起,龙观乡率先推行“多规融合”,并聘请浙江大学专家团队进行课题研究。该乡以鄞州区“十二五”规划纲要、四明山区域发展规划纲要等发展规划为指引,以乡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为基础,着眼于“居”“业”“游”,分步实施“多规融合”。

产业布局是乡镇经济社区发展的大纲。该乡确定以“美丽经济”为主导产业,推进“全域旅游”。突出原生态山水休闲旅游,以五龙潭精致旅游区、中坡山森林公园为组团,“绿谷龙观”古道群为环形带,景区之间实现无缝对接。目前,全长50公里的“绿谷龙观”健身古道,串联了各大景点,形成“纲举目张”的格局。

旅游休闲项目的引进,结合了多个规划,将搬迁后的高山村土地、闲置工业用地等充分利用起来。目前,投资1300万元的“龙观禅那”精品民宿项目,正在南坑自然村打造一个融合地方民俗与文化的民宿民居,预计今年12月投入试运营。投资5000万美元的万汇养生休闲基地项目,正在开发一流的户外拓展营地、养生休闲中心。投资10亿元的龙观柏庭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完成,即将进入实质性建设,预计2017年可完成10万余平方米的养老公寓。

在实施“多规融合”的过程中,该乡根据农民集聚特点,确定了保留型居民点6个、扩展型居民点2个、城市型居民点2个、撤并型居民点10个。在统筹村庄建设规划的基础上,明确各个村庄建设重点,促进规划布局、功能形态、镇村建设、基础设施的有机融合,计划到2020年,全乡各村基本完成改造。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