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上半年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援助近3000劳动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14 10:41:5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周琼 通讯员任社)“老板生意做不下去,欠了一屁股外债后人不见了。我们一群人,从年初到现在,就没拿到过几个钱!”40岁的老徐是鄞州区一家机械制造公司的老员工,今年他和其他十几个同事都遭遇了“欠薪”。随着鄞州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和当地法律援助律师的联合介入,老徐和他的同事们才算心事落地。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劳动争议仲裁机构联合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在市县两级劳动争议处理机构设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仅今年上半年,相关站点就为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465件,涉及劳动者2951人,为劳动者追讨工资、工伤待遇等共计4565.66万元。一条龙的维权途径,使得诸多劳动者得以省心省事省力地维护自己的劳动权益。

老徐和同事们的经历就是其中一例。作为老员工,老徐和老板关系不错,正因为这样,最初发不出工资时,老徐和同事们想的都是“一起扛一扛”。不料,这一扛就扛到了厂子被查封,老板失联。这让老徐等人不知所措,无奈之下只好向鄞州区劳动人事仲裁院求助。

老徐记得很清楚,那是某一个周五,当天,法律援助的律师就到位了,帮助他们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填写相应法律文书,并于两天后递送了申请仲裁的法律文书。仲裁庭开启绿色通道处理此案,一周后,这起追薪案件就开庭了。最让老徐等人惊喜的是:老板露面了!经庭审及调解,当天,双方就签订仲裁调解书,协议由该公司支付16名劳动者拖欠工资及奖金合计23万余元。

“仲裁审理案件和法院一样,有法律规定的程序,很多劳动者不懂如何维护自己权利,也不知道符合条件可以申请法律援助,觉得请不起律师。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后,仲裁机构工作人员就可以引导劳动者就地申请援助,获取一条龙的维权服务,由援助律师代拟相应法律文书等。”宁波市人力社保局仲裁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据了解,覆盖市县两级的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援助的案件多以追索工资报酬的集体争议案件为主,援助案件涉及劳动者人数占全市劳动争议案件总涉及人数的五分之一以上,为经济困难的弱势群体享受平等法律保护提供了有效途径。全市各级劳动争议法律援助工作站建立以来,已为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3266件,涉及劳动者21152人,涉及案件总标的2.48亿元。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