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当宁波智造邂逅地铁2号线:城轨产业迅速崛起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1 07:46:0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当宁波智造邂逅地铁2号线

徐能 摄

当宁波智造邂逅地铁2号线

检查复合电缆支架

当宁波智造邂逅地铁2号线

铺设电缆

当宁波智造邂逅地铁2号线

测试屏蔽门

背后故事

城轨产业宁波崛起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号角的吹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地铁投资,正在成为宁波快速发展的一大利器。

伴随着地铁呼啸而来的,除了基础设施的完善,还有城市产业的升级。

有专家测算,轨道交通每投入1亿元可以拉动2亿元至2.6亿元相关产业的发展,每1公里地铁建设能带动1万个施工、生产机会和5000个配套服务就业机会,尤其是工程建筑业、工程机械制造业、机电设备及车辆制造业更是将直接受益。 

事实也的确如此。在地铁2号线一期建设中,“宁波制造”的身影随处可见。

宁波南车的传感器、站台屏蔽门系统以及凹凸重工的车辆段起重机设备、大丰的车内饰、球冠的电缆、天安的开关柜、宏大的电梯……据不完全统计,参与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建设的宁波实力企业已超过20家,承接项目所涉资金上亿元,一批企业在参与轨道建设的过程中不仅茁壮成长起来,更是成为了“宁波智造”的急先锋。

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宁波南车。

“看似简简单单的一道屏蔽门,其实浑身都是高科技。”宁波南车时代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铁桥说,屏蔽门是一项集建筑、机械、材料、电子和信息等学科于一体的高端产品。为了抢到家门口的“订单”,宁波南车在2008年就开始了对地铁站台屏蔽门系统的自主研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奋战,我们研发出的智能化屏蔽门系统可靠性高、灵敏度高,运行故障率仅为万分之零点一四,远远低于业内故障率万分之零点八的标准。”刘铁桥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屏蔽门能检测到5毫米宽的物体,如果在两扇门之间伸入一根手指,屏蔽门接触到手指后会自动弹开,连续弹开三次后,障碍物还没有移除,滑动门就会保持常开状态,需要司机手动关门才行。为了防止屏蔽门夹伤物体,屏蔽门关门的力量设计也非常有讲究,“要确保关门时有力度,但又不会夹伤人。”

凭借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与对轨道交通需求的解决经验,南车时代的高端产品不仅在宁波轨道交通广泛应用,还“驰骋”到了广州地铁、广佛线、长沙线、长沙磁悬浮、郑州机场线等,包括即将开通的亚洲最大地下车站深圳福田站也全部使用了南车时代的站台屏蔽门系统。

据介绍,除了站台屏蔽门系统,地铁2号线还实现了电压传感器、电流传感器、速度传感器、温度传感器的宁波南车“智造”。

早在2013年底,当首列“宁波造”地铁列车在中国南车宁波产业基地成功下线时,中国南车株机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就指出,“宁波造”首列地铁的下线,标志着具有现代工业文明特征的先进城轨产业已在宁波开花结果,这将有力推动宁波市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宁波南车城轨公司进入正式生产阶段,将有效地拉动宁波及其周边铝合金、机加工、机电、涂料、电气设备、电容等20余个产业的同步发展。 

如今,梦想照进现实,城轨交通、新能源、电气设备、隧道设备、有轨电车等城轨产业正在宁波迅速崛起,越来越多的宁波民企搭上了城轨交通,努力实现“蝶变”超越,奋力演绎新的精彩。

 [1] [2] [3] 下一页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