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每个月接警十余起戒指“咬”手 消防:别硬拽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9-26 11:06:50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戴了十几年的婚戒,只能被迫剪掉 通讯员供图

中国宁波网讯(通讯员 霍雨轩 记者 吴依滢)一枚订婚戒指在老公手上一戴就是十几年。这十几年,订婚戒指就跟夫妻俩的感情一样没变,可老公身材却悄悄变了。等到想要摘下,手指已被死死“咬住”。

戒指,最近成了江东消防中队的“常客”。仅一个月,大到中年男女,小到10岁孩童,江东消防就接到10余起戒指“咬手”求助事件。

前天上午,一中年男子急急忙忙跑到江东消防大队求助,自己手指被戒指卡住了。

卡住的戒指戴在左手无名指上。男子说,这枚戒指是以前和老婆的订婚戒,戴了十几年了,从没取下来过。

前天早上,他发现手指有些不舒服,想把戒指取下,但试了很多办法都没成功。手指还因此肿了起来。

消防官兵迅速拿来剪切工具一点一点剪,最终戒指被成功取下。

江东消防大队做了一个统计,每个月至少要接到10多起这样的求助。

9月18日下午,一位母亲带着10岁女儿来到江东消防中队求助,因为女孩在玩闹时将戒指戴在手上,之后家人使用多种方法都无法将戒指取下。

消防官兵在女孩手指与戒指缝隙间插入小牙签,还好戒指并不坚硬,戒指被消防官兵用小钳子夹断,女孩的手指得以解脱。

●消防:戒指卡手,不能着急硬拽

在以往处理过的救助事件中,有3种导致手指被戒指卡住的情况比较常见。

第一种是小孩贪玩,不仅是戒指,钢圈套、螺丝套、塑料瓶口也都发生过卡住孩子手指的事情。第二种是戒指戴较长时间后摘不下来。最后一种是没仔细测量手指圈大小就试戴。

一旦手指被戒指卡住,如何科学处理最好?

市民遇到这种情况一定不能着急硬拽,科学的处理方法是首先稳住心态。

戒指摘不掉就将它推回手指最细的位置,之后迅速用双手轻捏肿胀部位,让血液能够正常流通。

如果肿胀还不消除,就用冰块敷一敷,没有冰块也可用凉水冲一冲,能起到消肿作用。之后市民可把食用油或肥皂之类的润滑物涂抹在手指上,再慢慢将戒指往外摘。如果还不成功,则应该立即前往医院或消防部门求助。

编辑: 陈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