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屠呦呦曾就读效实和宁中 祖屋位于开明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05 19:05:1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瑞典卡罗琳医学院5日在斯德哥尔摩宣布,宁波籍女科学家屠呦呦和一名日本科学家及一名爱尔兰科学家分享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他们在疟疾治疗研究中取得的成就。

  屠呦呦出生于1930年12月30日,浙江宁波人,中共党员,药学家,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据了解,屠呦呦于1948年春入读效实中学,1950年春转学至宁波中学,1951年春毕业于宁波中学,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院药学系。

  屠呦呦的老屋就在开明街26号。开明街26号是目前这条街上仅存的近现代建筑,其主人是经济学家,曾任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的姚庆三(1911年—1989年)。姚庆三故居就是屠哟呦的老屋,屠呦呦是姚庆三的外甥女。屠呦呦小时候就住在外婆家,她一直在那儿长大。

  姚宅是民国初期的优秀建筑,目前保存完好。主体建筑坐北朝南,由前厅、大厅、正楼、后屋组成。前厅和大厅为面阔三间二弄的二层楼房,饰车木栏杆,廊楼板端面有卷草纹雕饰。正楼为面阔三间一弄、进深五柱的高平屋,五脊马头山墙。后屋为三间一弄硬山式高平屋。姚宅出名人,其主人姚庆三是经济学家,曾任香港甬港联谊会会长。对香港中银集团的发展以及祖国的金融事业,贡献良多。外甥女屠呦呦又为祖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据宁波晚报、甬派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