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杜鹃"致五乡镇2500余座坟墓被损毁 该怎么办?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0-10 07:06:03   稿源: 现代金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国庆节前,受今年第21号台风“杜鹃”影响,普降暴雨,导致宁波123个乡镇35.96万人受灾,老三区75处积水点,受灾小区上百个。如今,积水已退去,人们的生活早已恢复了往常。但有一处灾情,依旧牵动着众人的心——受“杜鹃”影响,9月30日凌晨,鄞州区五乡镇突降特大暴雨,引发局部山洪、多处滑坡,导致该镇多处墓园损毁,初步统计全镇损毁坟墓2500余座。

  前天,记者赶到了事发现场,公墓的损毁情况,着实让人吃惊不已。

  潜龙墓园第五墓区

  坟墓损毁情况最严重

  当天下午,记者驱车来到了位于鄞州区五乡镇的潜龙墓园第一墓区。在进入墓园后,记者就不时地看到竖立在路边的警示牌,上面写着“危险区域,禁止入内”。

  为了了解受灾情况,记者徒步进入,越往里面走,路面的泥石越多,明显是泥石流冲下后,留下的痕迹。而一处山体上,记者看到,树木倾倒一片,大片泥土裸露在外,下方的一片墓穴被埋的埋,毁的毁。

  该墓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月30日凌晨,突然下了暴雨,导致了泥石流的发生,该墓园初步统计了一下,受损毁的墓穴多达一百多个。

  “墓园建成后,还从来没有发生过这么大规模的泥石流。”该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在抓紧想办法通知尚未联系上的墓穴家属。潜龙墓园第一墓区的受灾情况,已经很严重,而附近的第五墓区情况则更为严重。在那里,记者看到一处较新的墓区,整一大片发生了严重的滑坡。

  原先建在山上的五百余个墓穴,不见了踪影,埋在了厚厚的山泥堆里。现场停放了两台挖掘机,因为下雨,为了避免发生次生灾害,停止了工作。

  有市民前往寻找骨灰

  找了一天还是失望而归

  在潜龙墓园第五墓区的办公场地门口,有前来找寻亲人骨灰的市民。在大门口的墙上贴着好几张黄纸,上面写着已经找到骨灰情况目录。

  前天一大早6点多,市民陈先生就赶到了这里,寻找一个过世战友的骨灰。 “我战友安葬在这里,才四五个月,没想到居然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陈先生说,他了解到,还有下葬才一两天的,甚至国庆节当天有前来安放过世亲人骨灰的,结果发现墓穴没了。

  陈先生告诉记者,挖机一般从早上6点就开始挖了,但下雨,就停了,目前找到的骨灰盒中还没有他战友的。

  面对这样的情况,陈先生一直待到了下午4点多,失望地离开了。“明天再来吧,墓穴没了,但骨灰总要找到的,不然这个实在是太让人难以接受了。”陈先生一脸悲伤地说。

  2500余座坟墓被损毁

  后续维修又该如何进行?

  面对如此大面积的墓穴被损毁,家属们一来担心骨灰盒能否找到,二来关心后续维修又该如何进行。

  记者走访了多个受灾的墓园,对方告诉记者,目前,已找到骨灰盒150余个,并仍在全力挖掘搜寻被埋的骨灰盒,至于后续的维修问题,他们需要跟家属进行协商,但大致上,还是采取进行成本价新建或者维修,毕竟这个是天灾,属于不可抗力,当地政府和鄞州区民政部门也已经介入。

  对此,记者来到了鄞州区五乡镇政府。分管殡葬的五乡镇党委委员庄部长告诉记者,灾情发生后,五乡镇第一时间召集相关墓园及村负责人开会,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就公墓受损后续处理工作及时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墓园管理方全力做好现场保护、情况排查和遗物等的收集确认工作,并及时通知家属,与家属就坟墓维修等事宜进行协商。

  除了五乡镇政府,鄞州区民政局也第一时间参与到了灾情处置工作中。分管此事的鄞州区民政局严副局长告诉记者,目前最为关键的还是尽可能找寻骨灰盒,通知家属,通过墓园管理方与家属就坟墓维修事宜进行自主协商,但这个过程中,政府部门也会积极介入,促成问题的早日妥善解决。□记者 郑振国 文/摄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