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实现派驻纪检组全覆盖 李会光下午送“真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1-27 19:51:56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今天下午,市纪委归口派驻工作会议召开,宣布向包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等在内的职能相近、工作关系比较密切的单位归口派出19个纪检组。

  这意味着,加上此前派出的32个单独派驻纪检组,市纪委已经实现了对市级层面的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的全覆盖。

  那么,51个市纪委派出机构、200余名派驻机构的纪检干部该如何干好工作呢?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会光在会上,为大家给出了答案。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新形势,如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及派驻纪检组的定位和履职问题,李会光与大家交心畅谈。

  一要“认清形势,做到心中有向”

  ——领会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广度、维度和精度

  派驻机构纪检干部和驻在单位的党员干部该如何看待纪检工作?首要的一条,就是”要认清形势,做到心中有向”。

  今年以来,中央、中央纪委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形势新发展,提出了很多新思路新要求新部署,特别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提出,党内“两部法规”的修改,标志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李会光要求,“派驻机构作为纪检监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门,要及时领会、准确把握,有效落实。”

  李会光说,“四种形态”的提出,表明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更大了;修订“两部法规”,表明全面从严治党维度更广了,适用对象扩展到8700万党员,不留死角,对党员干部的约束也不再限于“廉洁从政”,而是扩展到了“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和”廉洁齐家“等方面;强调”纪在法前”,表明全面从严治党精度更准。

  “无论是市直部门党组织还是各派驻机构,都要认清形势,以身作则、模范践行。”李会光说,广大党员要“真正把这些党纪党规印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

  二要“压实责任,做到肩上有责”

  ——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一个整体

  派驻机构纪检干部如何压实责任,理顺与驻在单位的关系开展工作?

  对此,李会光给出了答案,“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是一个整体,党委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了,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才有保障,党风廉政建设才能实现长期性、根本性的前进和发展。”

  新《条例》首次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意味着,比起以往,“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范围更宽了,标准更高了、责任更大了、要求也更高了,”李会光就此要求驻在单位的党组织,“切实做到思想上重视起来、责任上明晰起来、工作上担当起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承担好、落实好。”

  驻在单位如何落实好这一点?李会光也支了三个招:第一是要紧扣“四种形态”落实抓早抓小,要把纪律挺在前面,切实贯彻落实“两项法规”;第二是要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对发现的问题要点名通报、严肃处理,一寸都不让,一步也不退”;第三是要旗帜鲜明支持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事先要多沟通、勤交流,事后要能撑腰、强执行。

  三要“找准定位”

  ——派驻纪检组要当好“监军”、“哨兵”和“宪兵”

  李会光在会上要求,派驻纪检组要当好“监军”、“哨兵”和“宪兵”。

  要履“监军”之职。李会光要求,派驻纪检组要强化身份意识,坚决杜绝“走错田头”、“坐错板凳”和身体混同、利益混同的现象发生,而是要树立“问题导向”,紧盯驻在部门及系统权力运行和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要行“哨兵”之责。“派驻纪检组是市纪委在驻在部门的‘眼睛’、‘鼻子’和‘耳朵’,是‘前哨’,”李会光说,派驻机构要充分发挥“驻”的优势,摸清底数,描准画像,把廉情说明。

  要站“宪兵”之位。“宪兵这一角色定位,意味着派驻机构要对驻在部门实施贴身监督。”李会光要求,派驻机构要重监督,把规矩立起来;要把好重大决策和权力运行监督关;要做到强提醒,把警钟敲起来。记者时晓竹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