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10个学生中就有1人创业 万里学院一专业全国排第一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3 07:24:1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最近,浙江万里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黎冠文同学的手绘POP培训经营模式项目,获全国高等学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一等奖。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作为万里的特色专业,在今年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艾瑞森中国校友会网发布的《2015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中,被评为国内91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中唯一一个四星级专业,位居国内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排名之首。

  根据艾瑞森公布的中国高校专业星级评价标准,四星级专业是“目前中国本科专业综合实力、办学水平等整体上位居高水平、办学特色鲜明、具有较高世界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本科专业,代表中国本科专业教育的高水平”。

  记者从该学院获悉,会展专业已连续3年一次就业签约率100%,2013年创业率达到了13.7%,位居全校所有专业第一,截至今年8月底,创业率也已达到11.3%。数据显示,2015届本科毕业生133人,创业率为11.28%,意味着10个毕业生中,有1个进行了自主创业。2015届毕业生叶蓉蓉毕业之前就创办了自己的会展公司,目前,她已经和宁波华博会展有限公司合作了多个会展项目,包括服装节、家博会等。叶蓉蓉说:“有了之前的创业基础,目前正打算拓展业务,与另一家公司合作从事网络农产品营销。”会展专业的毕业生方蕾蕾从浙江万里学院毕业后,又到意大利乌迪内斯大学攻读硕士,目前经营着一家国际贸易公司,公司主营进口食品,年营业额达到了1000多万元。

  从2006年教育部批准设立专业,到2007年获得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再到2010年获得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仅用了短短4年时间。“浙江万里学院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是国内建设期最短的国家级特色专业。”对国家教育部公共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娄成武的这句话,浙江万里学院商学院会展与营销系任国岩老师记忆犹新。

  相对于传统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是近几年的“新生儿”,任国岩老师带领教师团队摸索出一条“一生(学生)一市(城市)、一课(专业课程)一研(研究报告)”、“双导师、学生链”为核心的研究性方法体系,成为了该专业的一大亮点。

  目前,该专业与华博会展有限公司、宁波国际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他省内外10余家企业达成了紧密的产学合作关系,除了学生实习、企业高管讲座等常态形式,正逐步拓展到依托学校资源搭建服务企业平台。其中,该专业与华博会展有限公司一同开设了“华博会展特色班”,选拔了20名优秀的学生进入会展管理模块顶岗实习。

  “浙江万里学院是我们的实践基地,也是志愿者服务基地,我们的合作,开创了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华博会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杰说道。(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通讯员 姚嘉琪)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