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宁波曝光十大典型土地违法案 看看哪些人上了黑名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2 16:10:24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今天,宁波市国土资源局通报了今年本市10起典型土地违法案件,其中非法占地案为8件。非法占地的结果是——不仅得交一大笔罚金,建好的房子得拆掉,占用的地还得自行恢复原状。不拆咋办?要是拒不整改,就会被立案,最终违建要被强制拆除。

  真是偷鸡不成蚀把米啊!违法者名字还要曝光,好羞羞。更严重的是,还得移送公安……

  违法占地

  ◎余姚梨洲

  事件:1月6日,余姚市梨洲街道三溪村程文军,擅自占用梨洲街道三溪村集体土地3亩,平整土地后砌围墙。当地国土局接到举报后,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可这位占地者不但没停工,还在9个月之后盖起来一排钢结构平房。对此,国土局还发了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偷偷摸摸盖个房子不容易啊,哪能说拆就拆。自己不拆?等着——

  处理:经比对,被侵占土地性质为基本农田。程文军的行为,就是破坏基本农田。目前,余姚市国土资源局已立案查处,拟于近期会同梨洲街道对该违法建筑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慈溪崇寿

  事件:10月,浙江省马汇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擅自占用慈溪市崇寿镇傅家路村集体土地4.22亩,铺设宕渣。经对比,这块地属于一般农田,

  处理:10月9日,慈溪市国土资源局下达通知,督促该企业自行整改复耕。11月24日,当地国土、农业部门现场踏勘,这块地已经整改复耕到位了。

  ◎慈溪龙山

  事件:2月,慈溪市慈东毛绒有限公司,擅自占用龙山镇东门外村集体土地2.37亩,建造钢棚。经对比,被占用的基本农田,面积2.32亩。

  处理:2月27日、3月5日,当地国土据分别下达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限期整改通知书》,可当事人拒不整改。

  11月10日,慈溪市国土资源局对该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申请慈溪市人民法院对该违法建筑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奉化岳林

  事件:奉化市岳林街道居民毛孟彪,善于“抢时间”——10日15日起,趁有关部门下班及夜间,在明化村何家149号南侧打大围墙,在短时间内盖起了平屋5间。10月19日,奉化市岳林国土所巡查时发现了这一行为;经查,非法占用基本农田1.5亩,所盖房屋占地150平方米。

  处理:10月27日,街道会同织国土、城管、公安等部门对违法建筑物依法拆除,并督促当事者落实复耕工作。

  ◎宁海跃龙

  事件:去年6月20日至10月间,未经批准之下,陈兴弟在宁海县跃龙街道水车村蒲岙自然村村口西北侧“岭山”地块上搭建棚屋。

  经勘测,总占地1.74亩,其中1.7亩为基本农田,0.04亩为林地。已建5处竹木结构的棚屋,建筑占地383.2平方米;其余土地已倾填渣土。

  处理:宁海县国土资源局于2014年12月18日向陈兴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并于今年5月22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象山涂茨

  事件:7月,象山县涂茨镇玉泉讲寺在寺院东南侧非法占地填渣,用于香客停车、寺庙绿化。经测算,占地面积为3.5亩,为基本农田,属于限制建设区。

  处理:7月29日,象山县国土资源局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玉泉讲寺对该地块土地恢复原状。目前,复耕工作已由象山县涂茨镇政府督促落实。

  ◎象山新桥

  事件:7月,张威,象山县新桥镇黄公岙村村民,擅自在黄公岙村大樟树脚动工建造农家客栈。违法用地面积0.23亩,这些地是问其他村民租用的,土地性质是基本农田,属限制建设区。

  《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用地通知书》、《责令改正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警示约谈……都不能动摇这位张先生要建客栈的决心。当事人虽然停工了两个月,但并没有整改,反而在9月21日复工了。期间更是屡次不听劝阻,并于今年国庆前后基本强建完成。

  处理:以为厚脸皮把房子建起来就好了?当然不。目前,此案由当地政府组织相关之能部门对张威的违建进行强制拆除,并恢复土地原状。

  ◎镇海庄市

  事件:1月,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周忠块,擅自占用镇海区庄市街道勤勇村集体土地3.45亩,用作堆场,并建有占地面积48.77平方米的建筑物。经对比,该宗违法用地占用基本农田3.3亩。

  处理:1月13日,当地国土部门下达通知,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违法行为。1月19日,又进行立案查处,并于3月5日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9月,经现场踏勘,该地已自行整改复耕到位。

  破坏基本农田

  ◎鄞州石碶

  事件:7月,鄞州国土分局直属二所接到线索,石碶街道上王村有土地非法倾倒渣土淤泥,涉嫌破坏耕地。7月7日,石碶派出所经调查确认,渣土淤泥由张成和郭军等人倾倒。经勘测鉴定,涉案地块为基本农田,且遭到重度损毁,共计13.65亩。

  处理:非法占用耕地,还重度损毁农田,这种恶行岂能放过?目前,国土部门正进行案件补充调查,待相关证据落实后,对涉嫌犯罪的当事人直接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江北庄桥

  事件:8月,宁波市庄桥石材城经营服务有限公司,擅自占用庄桥街道葛家村集体土地4.2亩,填倒石材废料、平整场地。经对比,该宗土地性质为基本农田。

  处理:8月28日,宁波市国土资源局江北分局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恢复土地种植条件。10月,该地块已整改复耕到位。

  新闻多一点

  寸土寸金,岂容违建、破坏?据市国土资源局统计,自今年3月我市集中开展打击非法占用基本农田专项行动(简称“绿剑行动”)以来,已拆除(复耕)违法用地143宗,面积251.25亩;立案查处272宗,面积570.81亩;申请法院强制执行230宗,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51宗;对违法情况相对严重的11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警示约谈。记者张璟璟通讯员巩浩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