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绿水青山守护美丽家园 宁波各地群众体验治水成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12-04 08:47:27   稿源: 宁波日报
0
报料热线:81850000、87000000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 11月25日,鄞州、海曙、江东组织当地市民深入各乡镇(街道)治水一线参观,拉开了我市“万名群众走现场,治水一线问民计”为主题的治水成果展示周活动的序幕。一周来,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亲水体验活动,通过图文展板、影像资料展示了工作进展和实效,让市民直观看到治水前后的新变化、新景象、新设施。在座谈会和现场交流中,市民代表踊跃提问发言,为下阶段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建言献策。

  余姚:市民代表评审候选“最美河道”

  为展示治水成效,余姚市结合正在开展的“最美河道”评选活动,邀请水利专业技术人员、党员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走访治水“一线”,并现场评审27条候选“最美河道”。

  “经过整治后的河道整洁清爽,还有这么漂亮的长廊,住在岸边的村民真是幸福。”在朗霞街道天华村东街直江畔,“最美河道”现场评审小组成员一边称赞,一边情不自禁地拿出手机拍照。代表们根据“河清流畅、岸绿景美、宜人宜居”等原则,分组分片对评审河道进行打分,同时还耐心听取了周边群众对评审河道管护、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走访和评审中,俞白溪、晓鹿大溪、牟山镇逐渡江等河道所呈现出的河水清清、绿树成荫的生态治理效果,给代表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慈溪:治水成果惠万家,万家协力齐治水

  慈溪东横河彭桥匡堰交界处、烛溪桥、马堰松山江旁、革新桥等地,现场摆放着治水展板,不少村民和代表聚集在一旁观看治水成效展示,工作人员忙着发放宣传册、河情联系卡及其他宣传资料,同时倾听群众对治水的意见建议。这是慈溪市民代表走访治水现场活动的一幕。

  慈溪以“千名群众走现场治水一线问民计”为主题,18个镇(街道)同期展示“五水共治”以来的成果,通过图文和影像资料等方式集中宣传治水成效。各镇(街道)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等参观治水现场,全市安排“三河”治理现场、畜禽养殖场整治现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现场等50余个点位,参观人数有1600余人。走访现场的形式,更加直观地展现了治水过程,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治水工作的认同感。

  活动期间,慈溪全市共收到有效治水建议200余条。

  奉化:宣传爱水惜水节水护水常识

  奉化市连日来组织市民代表参观治水现场,展现治水成效,增强公众治水信心。

  代表先后参观了方桥污水管网工程、方桥强排泵站工程、剡江综合治理工程现场,观看了展示整体工作进展和实效的图文展板。“强排泵站建好后,发挥了作用,今年‘灿鸿’台风来袭时,江口内涝情况比往年好很多。”在参观方桥强排泵站工程时,来自江口街道南渡村的市民代表何斌由衷地说道。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对农村河道维护、企业污水管道分支、南浦一带雨季进水等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此外,奉化运用掌上奉化、手机微报、奉化五水共治微信公众号等移动媒体及时向市民宣传普及“五水共治”知识,介绍奉化“五水共治”总体情况、面临的问题以及日常生活中的爱水、惜水、节水、护水常识,提高了公众参与治水的积极性。

  宁海:引导居民节水实践

  宁海近日组织市民代表实地参观治水现场,展示治水成效。同时,组织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交流家庭节水小妙招,提高居民节水意识,引导居民节约用水。

  宁海各乡镇街道制作河道整治、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治理、工业污染治理、小流域治理、垃圾分类、河道管护等内容的图文展板,在城区中心潘天寿广场和各乡镇街道对治水成果进行集中展示。社会志愿者到活动现场和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发放宣传资料等物品广泛宣传“五水共治”。同时,以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问计于民活动,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接受市民监督举报。

  象山:各界代表体验治水成果

  11月27日,象山组织市民代表实地考察城市排水公司、南大河节制闸、史家泾河、新丰路暗渠等治污水、排涝水现场。

  在新丰路暗渠现场参观时,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河道整治任务基本完成。而建好后的闸门、暗渠,在台风‘灿鸿’降雨量达317毫米的情况下,中心城区受淹时间仅为9小时。而此前的‘菲特’台风降雨量为250毫米时,城区受淹时间超12小时。”市民代表纷纷点赞。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对近两年的“五水共治”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城区河道维护、污水管道分支、城区内涝治理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象山县治水办表示将全力完成“清三河”达标县创建,加快治水项目建设,将市民们提出的建议进行充分论证,解决相关问题,并及时回复市民代表。

  江北:绿水青山守护美丽家园

  漫步姚江三勤段,探访最美母亲河;走访胡家新河,听治水故事;参观慈城新城,体验“海绵城市”……11月26日下午,凛冽的寒风挡不住江北群众深入治水一线的热情!代表们先后探访了胡家新河、毛岙村、慈城新城、姚江三勤段等地,对江北区“五水共治”工作的全貌进行了一次实地“检阅”。

  河水清澈、河岸翠绿,这是庄桥街道胡家新河给市民代表的第一印象。通过整治,这条昔日的“龙须沟”旧貌换新颜,变成了一条“水清、河畅、景美”的生态河。

  “我记得这条河以前是又黑又臭,变化太大了,你们花多长时间做到的?”“90天!”解说员的回答让代表们惊讶不已。“这个河岸景观带好看是好看,但下面都是泥土,时间长了会不会塌方?”“这个通到河里的管道口,里面该不会是污水吧?”尽管对胡家新河的华丽蜕变啧啧称赞,但代表们依然“毫不留情”地接连抛出了难题,解说员一一解答,让代表们满意而归。

  镇海:河道“颜值逆袭”让人惊叹

  11月23日至27日,镇海举行了“千名群众走现场治水一线问民计”主题活动,市民代表先后参观了新泓口强排泵站、镇海东排箭港湖、九龙湖横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北区污水处理厂等现场,并在座谈会上为“五水共治”建言献策。

  镇海区准备了展板和折页,将“清三河”行动中河道在整治前后的对比,通过图片和文字直观地展现出来,河道“颜值”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市民代表惊叹。

  北仑:工作人员治水现场答询

  11月26日下午,北仑区组织市民代表对“五水共治”成果进行了现场观摩,并听取了区“五水共治”工作成果介绍。

  代表们先后参观了中河上游、藤家馋河以及岩东污水处理厂,随后座谈会上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与两代表一委员和市民代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代表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询。代表们对北仑“五水共治”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工程建设、全民参与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记者何峰 通讯员王攀  万众祥)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