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象山石浦港航道工程获批 建成后万吨轮可出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07:01   【 】 【打印
0

  章婷婷 制图

  中国宁波网讯 象山石浦港有望打通轮船出入“经脉”,迎来大开发。记者昨天获悉,象山石浦港航道工程项目建议书近日获市发改委批复,象山县港航管理局正在全力进行项目开工前的前期工作。

  据市发改委的批复意见,石浦港航道工程项目初选建设地点位于下湾门水道。分三期实施,各期建设规模分别为1万吨级单向航道、3.5万吨级单向航道和5万吨级单向航道。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疏浚工程、炸礁工程、导助航工程、锚地建设工程、环保工程及临时工程等。估算总投资约6.5亿元。象山县港航管理局方面昨天表示,前期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但何时开工尚未确定。

  石浦港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个渔业港。其实,石浦港区是集商渔为一体的综合性港区,港湾岸线长达716公里,占我市岸线总长的七分之一。由于这一港湾四周环山,风平浪静,以天然避风良港而闻名。

  目前,进出石浦港有5个水道,分别为铜瓦门水道、东门水道、下湾门水道、林门水道和三门水道,5个水道中口门外水域条件以下湾门水道为最佳,但由于该水道口门处有金龙礁、栅栏礁的存在,使得口门狭窄,仅能进出5000吨级以下船舶,因此,石浦港湾虽然具备建设万吨级以上的多处码头岸线,但由于受航道制约,导致其资源优势无法得到充分发挥。同时,现在的石浦港区岸线利用零乱,造成局部岸线资源的浪费,降低了港口的综合效益和资源利用率。目前,石浦港区的生产性泊位总量虽有近百个,但年吞吐能力和泊位等级均比较低。

  石浦港航道工程的建设,旨在满足石浦港区内建设万吨级泊位及港区内船舶制造企业生产大吨位船舶的需要,进一步提升石浦港区的通航力,促进“浙江省海洋综合开发保护试验区”建设。

  根据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石浦港区的功能定位是宁波—舟山港的后备发展港区,近期主要承担腹地经济发展所需的煤炭、矿建和油品等物资的运输任务,完善和发展海上旅游和交通码头;远期围绕宁波—舟山港港区功能调整,承接北仑、镇海等港区临港产业和通用件杂货运输的转移任务,建设若干成片布置的深水作业区,逐步发展和完善运输组织、装卸仓储、工业开发、信息等现代港口功能,最后将建设成集客货运、临港产业、旅游和海洋渔业养殖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区。(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罗向荣)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