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海外市场需求低迷 宁波外贸企业拿订单有诀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07:21   【 】 【打印
0

  国外客户在一家宁波企业展位上咨询。 朱一丹/摄

  中国宁波网讯 第112届广交会第一期今天结束。记者从宁波参展企业代表处了解到,尽管海外市场需求低迷依然阴云笼罩,但不少企业已经从最初的彷徨,转为积极应对重振信心,摸索出在“内忧外患”形势下拿订单的新诀窍。

  两年前开辟新市场如今有回报

  两年前,当国内洗衣机生产企业还在为欧美市场你争我抢时,乐士进出口有限公司就预见到巴西等新兴国家将成为继欧美市场之后又一块新的“香饽饽”,那时,这家宁波企业就开始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开辟南美新市场。

  “因为当时整机出口的利润已经非常微薄,因此在开辟南美新市场时,我们另辟蹊径,逐步实现由‘卖产品’向‘卖技术’的转型。”该公司总经理邱富忠所说的卖技术,是指在公司掌握最关键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在南美当地设立工厂,组建起洗衣机生产流水线、模具等散件销售体系。“目前,我们海外已经有20多个工厂,从国内出口散件,然后由当地工厂负责组装,这样比起整机出口利润更高,而且面临的贸易壁垒和风险也更小。”

  据邱富忠介绍,目前,其南美市场的销售额已占总销售额的10%,上半年在欧美市场出口不明朗的形势下,公司的业务量反而同比增长了近八成。

  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

  “内忧外患”下打好成交战最关键靠什么?奥克斯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春亮说,不靠价格,不靠营销,而是要靠产品,“以前外贸企业喜欢打价格战,现在经济形势不景气,我们反而更应该回归生意的本质,即用产品来赢得客户的共鸣,客户喜欢什么样的产品,我们就生产什么样的产品。”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