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企业用工需求放缓 人才依然供不应求

三季度:机械制造·机电·重工、贸易·进出口及汽车、电子行业用工需求较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07:19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每年的第三季度是传统的招聘淡季。今年,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市企业用工需求持续走低,但进场求职的人数相对稳定。昨天,笔者从中国宁波人才市场获悉,第三季度,我市人才供求比例达1:2,企业人才供不应求状况依然存在。

  来自中国宁波人才市场的统计显示,第三季度,中国宁波人才市场举办现场招聘会61场,5154家次企业进场设摊,需求各类人才92158人,进场求职人数47000余人次。

  基础性人力资源市场方面,第三季度,参加现场招聘和网络招聘的宁波企业数量均少于去年同期和今年第二季度,整体人气有所下降。其中,现场招聘单位数为4893家次,较2011年同期减少361家次,比第二季度减少685家次。与此相适应,宁波企业用工需求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第三季度,企业需求人数为89361人,较去年同期减少20219人,也比第二季度减少13895人。

  具体来说,机械制造·机电·重工、贸易·进出口及汽车、电子依然是招聘活动比较密集的行业,需求人数较多的岗位集中在市场类、生产制造类、商贸物流类、管理人事类及五金机械类岗位。但不管是各行业参加招聘会的企业数量,还是这些岗位类别提供的岗位数和需求人数,均较去年同期和今年第二季度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凸显了市场总体招聘需求的低迷态势。

  “受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今年6月以来,我市加工制造类企业、外贸企业等用工大户持续处于行业生产淡季,产品订单无往年的明显增长势头。”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分析,由于各单位已聘用人员跳槽、中止劳动合同等情况明显减少,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多为临时补缺。

  中高级人才市场方面,第三季度,市场举办12场中高级人才洽谈会,吸引261家次企业进场招聘,推出岗位1905个,需求各类中高级人才2797人,吸引1867人次进场洽谈,达成初步意向400人次,初步达成率21%。

  中高级人才市场中招聘单位行业类别排名与去年同期相差不大,参会企业数量也基本保持稳定。不过,从岗位统计数据看,轻工/纺织、化工/塑胶等去年同期热门职位跌出热门岗位前10位,被建筑类、计算机类所替代,显示第三季度企业在建筑及计算机类中高端人才需求方面有所增加。(记者秦羽 沈朝晖 通讯员罗佳旻)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