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秋风起 鸟儿南飞忙 候鸟迁徙成宁波过眼美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07:24   【 】 【打印
0

  鸲姬鹟

  每年这个时侯,伴随着冷空气一起南下的,是一拨又一拨的候鸟。在本地繁殖的夏候鸟离开了,来越冬的冬候鸟正陆续赶到,还有大批的旅鸟,正如匆匆的过客,在宁波短暂停留后又继续南迁……秋季观鸟,总能见到如约而至的“老朋友”,当然也会有不期而遇的“新朋友”,虽是过眼美景,一样让人欣喜。

  宁波地处东亚———澳大利亚的候鸟迁徙路线的中段,地理位置优越。在宁波有记录的400多种鸟类中,三分之二属于候鸟,其中冬候鸟又占了多数。昨天,记者跟随浙江野鸟协会资深会员“大山雀”(网名),一起寻找候鸟的踪迹。

  旅鸟暂时歇歇脚

  “那不是鸲(音同“渠”)姬鹟(音同“翁”)吗?每年这个时候,到这里来,第一眼看到的几乎都是这种鹟类的小鸟。”昨天上午,刚进入姚江花博园,“大山雀”就看到了停在树梢的鸲姬鹟雌鸟。

  借助高倍望远镜,记者看到,鸲姬鹟比麻雀还小,黑色的小尖嘴,喉部至胸前有大块标志性的橙色羽毛。只见它停栖在草地边外挑的树枝上,然后突然扑出捕食飞过的小昆虫。

  “这是一种迁徙过境的鸟,因此称为‘旅鸟’,在冬季到来之前,它要飞往东南亚过冬。”“大山雀”说。对旅鸟来说,宁波就是一个驿站,一年之中,在同一个地方,往往只有几天时间可以看到它们。

  “9月中旬,在绿岛公园,观鸟爱好者还发现了在宁波很少见的旅鸟灰卷尾、中杜鹃等。灰卷尾本身并不属于罕见鸟类,但很奇怪在宁波却极少有记录。这种鸟尾巴呈剪刀状,微微向上卷。”“大山雀”说。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