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镇海实现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全覆盖

镇海区已有6700余名居民与155名全科医生签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0月19日 08:08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这几天,镇海区骆驼街道骆兴社区的汪秀玲老人心情特好,这位95岁高龄的老人去年2月曾一度瘫痪,经过社区家庭医生的康复指导,如今已能在家人搀扶下行走了。汪秀玲的家人说:“如果没有家庭医生及时的康复治疗和长期不断的上门服务,也许就错过了最佳的康复机会。”

  汪秀玲老人所在的骆兴社区,是镇海区率先开展建立家庭医生制度的试点社区,从今年起,该区6个镇(街道)、4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部推出了这一医疗服务制度,为辖区严重慢性病患者、有需求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和残疾人等重点健康管理人群家庭提供24小时的主动、便捷、连续、综合的健康管理服务,并逐步向普通人群覆盖。

  据镇海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家庭医生是社区成员日常服务的直接责任人,由一定年限开展临床诊疗和公共卫生工作经历的注册全科医生以及通过全科岗位培训的临床执业医师或执业中医师等业务骨干担任。家庭医生以主动服务、上门服务为主要形式,通过“签约式”服务实现“户户拥有家庭医生,人人享有医疗服务”。目前,镇海区已有155名全科医生与6702名居民签约。

  说起家庭医生的好处,家住后大社区的应老太感慨万千。家庭医生张君第一次上门服务时发现她的血压偏高,但老太太认为自己无高血压史,对此不以为然。其后,张医生多次上门或者电话提醒,但老太均没放心上。直到有一天,应老太太因高血压引发头晕呕吐、卧床不起,被闻讯赶来的张医生及时送到医院。由于治疗及时,老人身体恢复良好。如今,应老太太再提起家庭医生时就会竖起大拇指说:“家庭医生式服务是真正的私人医生”。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9月,镇海全区社区门诊人次163万,同比增加7.45%,社区服务居民满意率98%,家庭医生服务满意率99.5%,上门服务满意率100%。(记者王量迪 镇海记者站张如新 张寒 通讯员沈铁军) 

  编辑: 郭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