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选购车用机油不必"崇洋" 进口机油不一定适合国产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4日 07:25   【 】 【打印
0

  昨天,记者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他们对一批进口车用机油进行查验时,发现该批进口机油中有4个品种部分品质项目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依法对其实施了退运处理。

  从去年至今年9月,宁波口岸共计查验车用机油10批次,涉及种类38种,不合格种类12种,共计30.5吨,不合格率占30%左右,均作退运处理。不合格指标主要集中在低温动力粘度、低温泵送粘度、泡沫特性和水分等项目。

  宁波检验检疫局甬港办副处长楼建元说,一些国内采购商为获取更高的商业利润,迎合国内消费者崇尚“洋货”的心理,采购这些价格相对较低、质量缺少保障的进口车用机油。

  检验检疫部门调查发现此类机油国外供应商生产规模小,技术水平低,检测手段弱,进口时提供的检测报告常常只涉及运动粘度(包括粘度指数)倾点、开口闪点、水分、碱值等最基本项目,无能力对低温性等项目进行检测。

  如果机动车使用此类不合格机油,将导致发动机润滑系统受损,严重时,甚至引发行车事故。鉴于此,宁波检验检疫部门有关人士建议消费者理性消费,不必“崇洋”,不要使用不合格机油。同时,宁波检验检疫部门将加大进口车用机油检验力度,杜绝不合格车用机油入境。(记者徐跃年通讯员崔斌)

  进口机油不一定适合国产车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市面上可见的机油大致分为,全合成机油、半合成机油和普通矿物机油。普通矿物机油是由原油加工炼制的,稳定性不好,容易变质;全合成机油是通过化学合成方式生产的,低温润滑性和高温稳定性都较好;半合成机油则是矿物机油、全合成机油按比例调和而成,品质介于两者之间。

  全合成机油几乎为进口,普通矿物机油和半合成机油多半是国产的。至于价格方面,一家汽车4S店的维修部负责人称,全合成机油每升120元左右,半合成机油每升70元左右,普通矿物机油每升价格大概25元。

  那么私家车主会选怎样的机油呢?一家汽车4S店的售后总监郎先生告诉记者,4S店内的机油均来自于厂家配送,来店换机油的车主更多的还是会选国产的半合成机油,原因是性价比高。一辆私家车更换一次机油,以5升计算,选择国产半合成机油比选进口全合成机油省大约250元。

  而进口机油并不一定适合国产车,特别是一些中低档的汽车,有汽车维修师称。据了解,进口机油或许不太能适应国产车对机油粘度的要求,甚至会因机油过稀使油压偏低,不能满足正常润滑需求,致使发动机磨损加剧。

  记者张璟璟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