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安静的余姚小镇黄家埠 蒋梦麟故居等您来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4日 07:33   【 】 【打印

  故居正面

  故居背面

  他是蔡元培的学生兼助手,杜威是他的博士生导师,胡适是他的同学,梅贻琦、张伯苓是他的同僚,李四光、周作人、徐志摩、冯友兰、丁文江是他的员工,钱钟书、杨振宁是他的学生,胡适、傅斯年是他的继任者,陈独秀、李大钊是他的朋友……

  没有鼓乐齐鸣的喧哗,没有彩旗招展的闹猛,没有剪彩仪式,连领导的讲话都是言简意赅。昨天,在安静的姚西北小镇黄家埠,近100名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余姚市和黄家埠镇当地的政府代表、文化界人士、爱好者、村民,共同参加了一个小规模的集会,修葺一新的蒋梦麟故居在举行了简单却不失庄重的开馆仪式后,正式对公众开放。

  记者 楼世宇 通讯员 李荣荣

  蒋梦麟(1886年~1964年)原名梦熊,字兆贤,号孟邻。是中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他出生于余姚黄家埠镇华家村后蒋自然村一小康之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及教育学博士,中国新教育的倡导者之一,曾任浙江大学首任校长、国民政府教育部长、行政院秘书长,1930~1945年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是北大校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校长。有《西潮》《学问》《文化的交流与思想的演进》《孟邻文存》等论著传世。

  蒋梦麟先生故居位于偏僻的黄家埠镇。这里地处姚西北,是余姚市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

  在一片农田村舍之间,有一条小河穿过,蒋梦麟的故居就坐落于此。故居坐北朝南,原由门厅、正屋、两侧厢房及后灶屋组成,现仅存正屋五间。蒋梦麟的童年就在这里度过。

  2010年10月,余姚市、黄家埠镇共同投资,对被列为余姚市级文保单位的蒋梦麟故居进行全面修缮,重建了东西厢房和围墙等建筑。修缮后的故居还原了蒋梦麟先生在自传体小说《西潮》中描述的“环境幽雅,小桥、流水、修竹、河埠”的场景,富有江南水乡特色。

  故居同时也是蒋梦麟先生的事迹陈列室。陈列的展品包括书画、纪念影像、已出版的蒋梦麟著作、反映姚西北风情的文史资料和实物,以展示蒋先生从这里走向世界的传奇经历。

  余姚当地的干部告诉记者,蒋梦麟先生的后人如今大多在外地,现在只有他的一个孙媳妇还居住在此,日夜守护着故居。记者看到,房屋的北侧有一个菜园,地里便是她栽种的各色农蔬,新鲜欲滴。

  昨天,蒋先生的曾孙蒋梦也来到现场,他现在是北京大成国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还是欧美同学基金会的副秘书长。据介绍,这个基金会主要向有志于学的贫寒学子提供经济上的帮助。

  蒋梦说,曾祖父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为促进教育事业尽心尽力。

  ■相关链接

  蒋梦麟自称“北大功狗”

  因爱亡友而娶其妻

  民国期间,蔡元培、蒋梦麟、胡适、傅斯年等曾先后担任北京大学校长,都苦心经营,对北大有不可磨灭的贡献。傅斯年曾说过:“蒋梦麟的学问虽不如蔡元培,办事却比蔡元培高明。”

  他批评蔡、胡两位校长,办事真叫人不敢恭维。一旁的蒋梦麟听了深表赞同,并对傅斯年说:“蔡、胡两位先生是北大的功臣,而我们两人不过是北大的功狗罢了!”

  蒋梦麟做事有勇气、有魄力,但又是个粗中有细的人。他的仔细用心,从他吃鱼虾蚌蟹时可看出来。例如他吃鲫鱼时,干净利落,大刺小刺等鱼骨头放置得井然有序;吃螃蟹时,壳子里从不留下半点肉。

  有一次叶公超问他鱼眼该放在哪一类,他回答说:“眼肉我吃掉,眼珠子与骨头放一起。”

  蒋梦麟代理北大校长时,和教育系教授高仁山是莫逆之交。1927年10月,高仁山以参加政党、有反对北京政府之嫌,遭张作霖下令逮捕,不久遭枪决。

  高仁山死后,蒋梦麟对其妻陶曾谷照顾备至。当蒋梦麟的妻子病故后,他便与陶曾谷结为夫妇。婚礼上,蒋梦麟答谢宾客时表示:“我一生最敬爱高仁山兄,所以我愿意继续他的志愿去从事教育。因为爱高兄,所以我更爱他爱过的人,且更加倍地爱她,这样才对得起亡友。”

  编辑: 张赛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