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甲状腺癌发病率呈上升且低龄化趋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4日 07:47   【 】 【打印
0

  医学科技的发展对这一疾病有了很好的治疗手段

  吴伟主 郭宇 李健君

  年初以来,我市甲状腺癌的发病率同比增4%。宁波李惠利医院、市一院、市二院的3200余例手术统计分析显示,发病人群中,中青年比例在提高,而且呈现低龄化趋势,患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2岁。

  来自我市各大医院的这些综合数据再一次提示了宁波甲状腺癌的高发趋势。甲状腺癌已经成为宁波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甲状腺结节的恶性率比10年前增加3倍。

  统计显示,目前宁波地区的甲状腺癌以乳头状为主。这种肿瘤的恶性程度较低,90%左右可以通过手术治疗,且愈后良好。45岁以下非晚期患者,20年生存率有85%至90%。尽管如此,如果不及时并规范合理治疗,以后的麻烦事还是不少。

  过去受技术限制,医生常常会对病变部位进行部分切除,以保护患者的喉返神经,避免其在术后出现声音嘶哑等不良反应,但用这种方法治疗后,残余的毒瘤很有可能会卷土重来,而且二次手术治疗的难度和危险性都会大大增加。因此,目前,在甲状腺癌的手术治疗中,腺叶全切正在逐渐代替“部分切除”,成为甲状腺恶性结节治疗的一个新趋势。

  甲状腺全切或近全切的好处有三。一是可降低复发风险,如果甲状腺良性疾病不全切或次全切,大约5年至10年有30%至50%病人复发。二是提高术后治疗效果。三是有利于术后随访。

  但甲状腺癌全切或近全切会增加手术的风险。喉返神经损伤及甲状旁腺功能低下是两大最常见的并发症。前者的发生率目前国内及国际上都在2%至5%,大多数病人一般在半年到两年即可自愈好转。而甲状旁腺功能低下的发生率国内外均在6%至10%。每个人甲状旁腺的生长数量和方式都有所不同,有的仅一个,有的长在甲状腺内,也有的甲状旁腺小且与甲状腺粘连明显,因此手术时很有可能导致损伤。病人如由此出现低钙症状,只要坚持按医嘱服药,正确及时地补钙,多数是可以控制症状,并能正常工作和生活的。甲状腺全切后,还需每天服用药物补充人体的甲状腺素。这种药物不会影响生育功能,也不会通过胎盘影响胎儿。

  发现甲状腺恶性肿物,患者无需过度忧虑。医学的发展,已使这一疾病有了相当好的治疗手段,尽管如此,早发现依然是关键。目前,国际上公认的甲状腺癌最好的检查方法是彩超检查。建议患者一定要选择大医院定期体检,并在怀疑结节恶性时尽可能多选择几家医院进行对照检查。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