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保护古镇建设新村 鄞江欲成宁波“后花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4日 07:47   【 】 【打印
0

  筹备了半年之久的“十月十”鄞江庙会暨它山旅游文化节今天开幕。从2009年开始,“十月十”庙会已经举办了3届。这几年来,鄞江镇依托“庙会文化”,大力发展特色古镇建设。

  在鄞江镇八旬老党员卢阿敖看来,千年古镇鄞江镇的变化日新月异。他认为,从城乡发展一体化来看,鄞江镇正朝着这个方向迈进。

  保护古镇,建设新村

  卢阿敖老人经常漫步在鄞江的街头巷尾,民居沿樟溪河蜿蜒延伸,墙面虽略显陈旧,但风韵犹存。

  卢阿敖老人介绍,为了保住鄞江镇古朴的原生气息,鄞江镇正在重新整合人文山水资源,依托历史文化,促进旅游商贸,让鄞江成为宁波又一个“后花园”。

  据了解,鄞江镇计划把鄞江下江和南塘河水系围成的它山岛作为古镇保护的核心区块,加大对它山堰、它山庙、悬慈桥、洪水湾、冷水庵等文化历史古迹的保护,结合新村建设,适度动迁部分民居,保护明清古建筑,逐步恢复古镇风貌。

  鄞江镇除了致力于保护古貌外,让卢阿敖欣喜的是,新农村建设的成就也十分显著。近年来,鄞江镇新村建设一直处于快速推进中,例如,去年鄞江镇就新建了清源新村、蓉峰新村、宝丰新村、大桥新村等住宅20000多平方米,较好地解决了一批农村大龄青年住房困难的问题。

  据了解,今年该镇将按照分类推进的原则,进行因地制宜、有重点地开展旧村改造、新村建设。今年,与新村建设配套的“造血型”扶贫项目也将在沿山扶贫工业区开启。

  庙会带动古镇旅游

  卢阿敖老人说:“长久以来,厚重的它山文化、庙会文化是鄞江的宝贵财富,因此,鄞江的旅游发展围绕着‘文化’两个字做大文章。”

  据了解,2009年以来,每年全新的“十月十”庙会都会推出一大批特色鲜明、风格独特的旅游文化活动,迎来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庙会文化、它山文化”这一旅游品牌初具雏形。

  鄞江镇在做强做大“十月十”庙会的同时,还将加快推进它山文化旅游休闲项目开发建设进度,鄞江镇党委书记钱范杰介绍,“其中,它山石雕艺术博物馆开馆前期工作筹备有序,此外,还将投资900万元打造一个集便民休闲、景观旅游、科普教育于一身的它山堰主题公园。”

  鄞江镇将以建设“历史文化名镇”为引领,对它山庙、鄞江桥、商贸老街等体现古镇风貌的建筑及景区进行扩建、恢复及修整,并配合以宁波走书等传统文艺基地的引入,使之“曲景相和”;将积极打造“它山文化”旅游品牌,整合上化山、卖柴岙水库、晴江岸古树林、一线天、古道、澄浪潭钓鱼节等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一条休闲精品旅游风景线,形成适合驴友探景的“它山之旅”,利用观光旅游业带动现代农业发展。记者 杨江 通讯员 张啸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