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这些日子总见灰霾天 专家:宁波秋冬常见现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2年11月24日 07:51   【 】 【打印
0

  进入11月份以来,甬城的天空常常“沉着脸”,动不动就出现灰霾污染天气。市环境监测中心有关专家昨天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其实,这是多年来宁波在秋冬季节特殊气象条件下的常见现象。”

  这位专家告诉笔者,每年的11月初到次年的2月份,是宁波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差的时节。据分析,在污染源排放强度变化不大的情况下,近地面污染物浓度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天气条件的变化。受秋冬季节小风静压气象条件的影响,加上早晚温差大,甬城的上空极易形成“逆温层”。“逆温层”如同一条厚厚的被子盖在甬城上空,导致大气垂直扩散能力减弱,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经过几个晴天之后,空气中污染物逐渐累积,其浓度不断升高,最终导致了灰霾污染天气的出现。灰霾天气受短时雨水的影响,空气中的污染物被稀释,但一旦天气放晴,受秋冬静稳气象条件的影响,污染物会再度在空中集聚,如此一来,灰霾污染天气就会反复出现。这位专家还告诉笔者,不仅宁波这样,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周边城市也都如此。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从11月15日正式开始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来看,今年的空气质量似乎比去年差了。其实并非如此。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去年我市公布的是空气污染指数(API)。与API相比,AQI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以昨日的空气质量状况为例,API将空气质量描述为优,用AQI进行描述则为良。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还告诉笔者,今年前三季度中心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比2011年同期提高了6.6个百分点,大气环境中的SO2、NO2、PM10和PM2.5浓度比2011年同期均有大幅下降。其中,前三季度PM2.5平均值为每立方米0.043毫克,比2011年同期下降了21.8%。

  据了解,除了特殊的气象条件,建筑扬尘污染也是近期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重要原因。因为近期宁波轨道交通、道路建设、城市拆迁等工作全面铺开,对扬尘管理又相对滞后,大量建筑扬尘飘浮在大气环境中,是造成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今年10月1日到11月14日宁波空气质量数据分析,作为影响宁波空气质量最重要因素之一的建筑扬尘,对PM10和PM2.5等颗粒物的贡献率分别达到了26.6%和22.5%。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近年来,我市通过深入实施节能减排、“清洁空气”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了重污染行业整治、中心城区“禁燃区”建设、临港工业废气集中整治、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等多项大气治理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促进空气质量的进一步改善,我市还将继续加大对工业污染源废气排放的监督管理力度,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记者 曹爱方 通讯员 谢小诚

  编辑: 张赛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