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去年近千名“海归”到宁波创业 同比增近9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4日 07:43   【 】 【打印
0

  中国宁波网讯 在美国某半导体公司任总经理的周华博士去年9月与赴美开展海外人才招聘的宁波江丰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姚力军进行深入洽谈后,决定携项目回国创业。如今,他已担任江丰精密(宁波)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筹备总投资2亿元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相关项目,该项目预计今年6月全面投产。

  周华是我市引进的众多海外高层次人才之一。据统计,去年我市共引进海外留学人才947名,比2011年猛增445名,同比增长88.7%,是历年来引进海外人才最多的一年。到去年底,在我市创新创业的海外留学人才已达3499名。

  “引进海外人才数量大增,说明宁波的海外引才‘3315计划’产生了明显的作用。”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张良才说。我市2011年5月正式启动实施的3315计划,对入选个人给予每人一次性100万元的创新创业资助,对入选团队给予最高2000万元、最低500万元的人才经费和科研经费资助,对世界一流创业创新团队,还可一事一议,突破2000万元。

  “宁波的3315计划经费支持力度大,对海外学子有较大吸引力。”已连续四年组织“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的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强说。

  有了好的引才政策,我市通过各种途径向海外发布引才新政,并通过欧洲·宁波周、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海智宁波之旅等,开展各种形式的海外引才专项活动。去年9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辉忠带队赴美国硅谷、纽约等地开展海外引才活动,在招聘现场介绍宁波的发展环境和人才政策,受到众多与会海外人才的好评。会上,我市6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共签约人才引进和项目合作协议51项,达成合作意向362项。根据市委人才办对这些协议和意向项目的跟踪调查,到去年底,51个协议项目已有36个正式落户宁波,4个近期可落户,10个正为落户作准备。达成意向的人才项目也有不少已落户,其中有56个海外团队申报了我市“3315团队计划”。

  据了解,海外留学人才已在甬创办了455家企业,去年技工贸总收入103.3亿元,实现利税11亿元。(记者沈朝晖通讯员勇祖轩)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