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危房解危有时候比原地重建更贵

宁波市政协委员建议城市危旧房也应有“养老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2月18日 07:26   【 】 【打印
0

今天是市政协委员报到的日子,昨天下午,市政协委员、市第六医院副院长袁建树还在对自己准备递交的提案作着最后的修改。提案是针对危旧房改造工作的,因此,袁建树非常慎重———江东徐戎倒楼事件已经过去了2个多月,我市对老小区进行了一系列的排查和解危工作,老小区房屋质量安全,依然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之一。老房子出现问题怎么办?要维修要保养,钱由谁来出?袁建树觉得,人老了有养老金,老房子也应该有“养老金”,他建议建立危旧房屋处置应急专项资金。

危房解危有时比原地重建更贵

以江东区为例,半数以上的居民区建造于上世纪70~90年代,那个年代的房子在规划、设计、建造都存在一定的局限,且有些被违规使用,诸如违章搭建、违规装修等,降低了房屋的安全使用性,影响居民居住安全的危房数量不少。外墙脱落、落水管渗水、小区路面破损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袁建树咨询专业人士得知,危旧房解危涉及到设计、施工、监理等多个步骤,且解危技术要求较高,所以所需资金较为庞大,有时甚至会超过了原地重建的成本。

“老百姓花几十万买一套旧房子,难道让他再花几十万修房子?”袁建树说,据他了解,以前房屋出现问题,很多社区都是动员居民一起凑钱维修,而据社区干部反映,即便是外墙粉刷、路面修整等比较简单的维护,一次也要几千元,更别提伤筋动骨的大修了,因此,只要有一户人家不愿出钱,事情往往就会僵在那里。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