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返回宁波网首页
免费邮箱 注册
登录宁波网会员平台 | 宁报集团检索中心
首页 | 国内 | 国际 | 财经 | 社会 | 娱乐 | 体育 | 专题 | 宁波 | 民生 | 第一现场 | 对话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正文

宁波14个路段首次启用"绿波带" 3.2公里3分半钟开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4月27日 07:1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13777110707
0

  3.2公里,3分半钟开完

  昨天上午9点30分,记者与交通警察局技术人员一道,前往福庆南路(通途路—兴宁路)、世纪大道(兴宁路—江南路)等路段体验“绿波带”,这两个路段均为“双向绿波”。记者在现场看到,凡是进入“绿波带”路段,交警部门都设置了绿色提醒标志,上面是相应推荐的“绿波车速”。

  福庆南路(通途路—兴宁路),全长3.2公里,8个灯控路口,建议车速为60公里/小时。上午9点50分左右,该路段车流量不大,记者乘坐的车辆按照建议车速行驶。双向行驶都没有碰到红灯,分别耗时为3分30秒,3分28秒。但在信号灯调整之前,单趟耗时就得七八分钟。

  相比之下,世纪大道(兴宁路—江南路)车流量较大,推荐时速为每小时50公里。同样操作,也是一路绿灯。单趟时间只需4分20秒左右,也比原来用时节省了一半。

  而根据交警部门此前的测试(详见右表),在世纪大道双向绿波实施后,预计全程行程时间节省33%、行程车速提升40%、停车次数减少约4—5次。

  此外,市交通警察局道路秩序处施斌峰解释说,“车辆按照推荐车速通行,不加塞,少变道,就能最大限度发挥‘绿波带’的作用。”他强调,市民也不需要严格按照这个推荐车速来驾驶,车速浮动5%—10%,也不会有太大问题。

  大流量路段设置有局限

  市交通警察局科技处李贤达告诉记者,部分道路,如流量过大,交叉口过多,行人、非机动车干扰大,道路通行能力的余量几乎没有,就算设置“绿波带”也没有提速效果。所以,一般情况下,“绿波带”的设置以八九个路口为宜。相对而言,“单向绿波”设置较为简单,“双向绿波”需要对双向通行进行综合考虑,受到其他交通参与者干扰也更多。

  显而易见,“绿波带”的设置对机动车好处很多。不过,交警部门在进行交通组织规划时也对行人、非机动车过马路的安全、便利进行了适当考虑。目前,在部分设置有“绿波带”的过宽路口,交警部门就设置了二次过马路的安全岛。

 编辑: 崔燕
图片新闻
郭美美最新炫富玉照
芦山7.0级地震烈度图发布
急救药瓶内惊现玻璃碎屑
平模开跑车手下有卖淫女
日"1亿日元的厕所"全景大公开
全球10大"最漂亮美女"
艺术家屋顶造“漫步云端”幻境
男子骑4.4米高自行车招摇过市
24小时新闻点击榜
 
热图推荐
消费提醒
 
中国社会
 
环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