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正是动腿好时候 赶紧走起来 边看风景边健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9日 07:22   【 】 【打印
0

春暖花开,正是动腿好时候

健身走活动现场。

“以前也经常开车来这里玩,但是今天步行这么远,才发现这样可以看到更多风景,很多景色以前从来没有看到过……以后有空的时候,还是要出来多走走。”年轻姑娘晓雨和燕子近日参加了一场健身走活动,两人在东钱湖畔携手而行一路惊喜。而前天在琴桥附近的沿江公园步行道上,网友“泡泡”对记者说:“有句话不是说‘三月不运动,夏季徒伤悲’么?所以现在我出门的时候,不赶时间的话就尽量步行,天气好也经常利用公共自行车。”

年轻人难得一口气走几公里

3月份最时令的词语当属“春暖花开”,这不仅意味着季节的更替,也捎带着人们心绪的变换———很多人在捂了一冬之后,正期盼着舒展舒展身体。正是如此,3月6日东钱湖边的健身走活动吸引了1200多人报名参加。“奔奔”和“茂儿”与另外3名同伴边走边聊,她们说平时难得这么多姐妹一起锻炼,“感觉真的不错”。“我平时偶尔在月湖公园和姚江边上散散步,但是今天连续走了6公里,以前真的很少走这么长的距离。”“奔奔”说,以后一定要多多体验。

相比之下,现在年长者日常参加运动通常都比年轻人更多。那天东钱湖健身走活动,走在队伍前头的王秀媛大约花了50分钟就走完了全程,她说:“这条路空气好、风景好,我这快60岁的人好像被激发出一种热情,而且是这么多人一起走,跟小年轻一起,年纪也忘记了。”王秀媛平时就喜欢走路,“每天都在小区快步走,早上走12公里,晚上走7公里,已经走惯了”。到达终点后,她还立即加入到呼啦圈比赛的队伍中,一鼓作气转了800多圈,轻松拿了个第一,让边上的小年轻们钦佩不已。

87岁老伯除了走路还在跳绳

长期坚持步行对于改善亚健康很有帮助,尤其对于平时工作太忙的人或者是不喜欢激烈运动的人,走路也是一种非常不错的健身选择。在奉化江两岸的景观步道上,也有不少参加锻炼的人帮记者“印证”了这一点。

74岁的俞秀红家住琴桥附近,每天早晨她都到江边公园锻炼,已经坚持了7年多。“每天早上都要走一个小时,从琴桥往南到火车桥走来回。越走越轻松,不走不行,越不动越老得快。”俞秀红说,她在社区黑板报上看到过,稍微走快一点对身体有好处,但是不能过于疲劳。于是,她选择正方向走过去,倒退着走回来,一边拍拍手,扭扭腰,做点“自由动作”,一边跟常在一起锻炼的朋友们聊聊天,拉拉家常。

而记者采访时,发现还有一位老人在琴桥桥洞里练习跳绳,一问之下,这位老伯何青良居然已经87岁高龄。“十几岁的时候跳过,都几十年没跳了。最近看到你们报纸上说跳绳很好,我就试试看,绳子也是新买的,才坚持一礼拜。”何青良说完,还给记者演示了一下,一口气跳了40个。他说自己坚持锻炼已有十多年,长期走路加上每天按摩穴位,“以前老坐着,毛病多,现在身体好,人也开心”。

只要你愿意随时可以动起来

奉化江东岸绿化带改造后,无论是骑自行车还是步行都是个好地方。73岁的缪均定老人住在四眼碶,天气不错的日子里,天天都要和老伴一起到这里来回走两圈。有时候会走得更远,一直走到长丰桥那边,拐到南塘老街逛逛,然后从兴宁桥或者琴桥回家。另外一位史先生66岁,同样也是这个规律,他说在这条江边步道上健步走不会受到车子干扰,感觉很安全,他甚至小雨天也会和夫人一起打着伞来散散步。

不过记者采访的时候,他们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困惑:这条步道有个小缺憾,兴宁桥南侧路边的公共厕所和道路之间被一堵墙隔着,要从步道绕出去上个厕所很不方便。缪均定说:“每天在这里锻炼的老人很多,厕所边这堵墙上要是开个口子多好。不然的话,要么走到周宿渡那边,要么到灵桥附近,年纪大的人熬不住的。”史先生则看到过夸张的一幕:“前两天我白天在这里走,发现有个50来岁的女同胞跑进绿化带方便了,估计她也是实在憋不住了……”

事实上,喜欢到这一带跑跑走走健身的也并非只有老同志。33岁的陆挺在琴桥附近上班,他最近刚刚发现这个跑步的好地方。“我每周跑两三次,以前经常开车去富邦体育场的跑道上跑,以后可以在这里跑了,环境很不错。”陆挺说,自己喜欢跑步的原因是随时可以动起来,不像打球之类的活动,需要约朋友、预约场地。另外一名叫张亚妹的女士也说,她喜欢快步走和慢跑:“跳健身舞的队伍一般都是晚上,还要等人放音乐。我一个人锻炼的话,想走就出来走了。”

□记者 戴斌 顾嘉懿/文 胡龙召/摄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