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快乐体育"进社区活动昨天启动 传统游戏很亲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9日 07:17   【 】 【打印
0

传统游戏很亲子 趣味十足老少乐

市民参与乒乓绕杆项目。 胡龙召/摄

昨天,由市体育部门组织的“快乐体育”进社区活动在海曙联北社区启动,接下来两个多月时间里,该项系列活动将利用双休日时间,相继走进海曙、江东和江北15个街道的19个社区,而后再安排更多的社区参与。由此,今年我市群众体育活动安排也实现了“全年有品牌、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

由于天气原因,昨天首站活动在蓝天健身中心室内场举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附近居民参加趣味比赛的兴致。而活动项目也特别“接地气”———滚铁环、打陀螺、快乐跳绳、趣味保龄球、乒乓绕杆、气球吹纸杯、夹玻璃球、垂钓等,这使得现场更像亲子游园会。一位老奶奶笑呵呵地向记者表示,“跟孙子一起参加‘比赛’,这样的机会真的挺难得。”一名小姑娘也很开心:“平时功课忙,星期天才有时间和爷爷奶奶在一起。”

传统游戏,姜是老的辣

这样的活动,人人都可参与,但并不意味个个都能玩得溜。滚铁环比赛中,海曙中心小学506班学生谢雨露先看着爷爷轻松地来回绕杆,等到自己上去的时候发现铁环怎么也不听使唤。“这个我以前从来没玩过,只在旅游景区看到过别人玩。”谢雨露说,其他那些项目自己肯定没问题,“比如跳绳,1分钟我可以跳130多下。”在爷爷看来,这是自己几十年前的“老本行游戏”。“我们小时候读书上学,从家里一路滚着铁环去学校的。”爷爷说。

这个赛场里很多老人老当益壮,8个项目中拿到3个“优秀”的邵菊青被工作人员连称“难得”。“要动脑筋的。”65岁的邵菊青跟邻居分享气球吹纸杯的成功经验。“关键不在于气球吹得大,而是吹纸杯的时候动作要快,不能一个一个吹,横着扫过去倒下的杯子就多了……”邵菊青平时就是社区里的活动积极分子,社区合唱队有她的参与,出去参加广场舞比赛也少不了她的身影。“以前上班时身体不好,心脏也动过手术。退休之后开始注意锻炼,现在气色也不一样了。”

玩得有趣,“出丑”又何妨

两个小时的活动让许多家庭收获了欢乐和笑声,如邵菊青所说,游戏就是“重在参与,快乐就挺好”。洪阿姨72岁了,气球吹纸杯的比赛中,她吹起的气球大得让旁边一群人都吃惊:“老人家您肺活量真好!”洪阿姨说自己年轻时候是牙科医生,当年经常手工做牙套,其中有个“风焊”环节需要吹气的。不过后面用大气球吹杯子的时候,洪阿姨只吹倒五六个,成绩不算好。“放气有点太快。”洪阿姨一笑而过,去其他项目排队了。

家住联南社区的邓玉华昨天和老公一起带着读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班端阳一起来“玩玩”。在“快乐跳绳”的项目中,他们选择一家三口齐上阵,看到儿子半分钟跳了60多下,邓玉华笑得很开心:“他比较厉害,在学校里经常跳。他爸也比较喜欢运动,爬山、骑自行车、游泳都喜欢。”而她自己穿着高跟鞋和羽绒服上场,动作有些笨拙,于是连称“装备失策”。这下孩子开始在记者面前揭妈妈的短了:“我妈在家里都不动的,就喜欢玩手机。看,还不如我厉害吧!”

在滚铁环、打陀螺的游戏中不经意间“出丑”的人很多。看着老伴追着铁环跑的样子,张阿姨笑弯了腰;看着儿子和陀螺拼命较劲的“牛劲”也让一位父亲直摇头;9岁男孩蔡昕毅因为夹玻璃球比赛输给奶奶而赌气:“为什么你成功了,我没成功!”奶奶只管笑:“我就是过关了,怎么样?”

□记者 顾嘉懿 戴斌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