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海鲍明沛: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习箍桶这门手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9日 07:22   【 】 【打印
0

  鲍明沛:重拾箍桶手艺

  鲍明沛在箍桶

  过去家中常用的水桶、粉桶、果盘、长提桶等木制传统手工艺品,在宁海县胡陈乡腾达村的鲍明沛家里摆了满满一屋子。这些工艺品有依老样复原的,有自己创制的,形态各异。箍桶用的工具更是琳琅满目。

  56岁的鲍明沛成为箍桶匠有40个年头了。上世纪70年代初,初中毕业的鲍明沛挑着简单的行头开始了走家入户的箍桶“生涯”。他勤学肯干,又喜欢钻研,手艺越来越精,走“江湖”的第四年他自己收起了徒弟。他做水桶、瓜子桶、脚盆等有自己的绝活,不但轻便,而且款式好看,深受百姓的喜爱。

  “挑着近50公斤的工具担,足迹遍及宁波、台州,一年到头干不完的活,尝尽了辛苦,也得到比寻常务农高出几倍的工钱,而且混出了小名气。”这是鲍明沛对自己早年“生涯”的描绘。

  上世纪80年代,铅制用品、塑料制品开始充斥市场,传统箍桶手艺受到了毁灭性的冲击。看着身边的师兄弟、徒弟纷纷转行,鲍明沛忧心忡忡。为了生计,他除了少量地维持着自己的老本行外,也不得不随打工大军到北京、天津等地的家具作坊中做木工、油漆工赚钱养家。

  “祖辈留下的手艺丢了实在可惜,虽然人家不要了,有时技痒也忍不住自己做上几个过把瘾。”鲍明沛介绍,朋友黄才良在9年前和民间艺人陈龙开始挖掘、整理已近失传的泥金彩漆工艺,鲍明沛的箍桶手艺重新有了用武之地,伴随着泥金彩漆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各式木桶需求量也与日俱增,他还自己根据泥金彩漆工艺的需求设计了独具特色的八角桶、荷花盘等赢得了市场的赞誉。他也在2010年成为宁波市箍桶技艺唯一的代表性传承人。

  现在,他把乡里的四五个老艺人组织在一起,夜以继日地做着自己心爱的箍桶行当。他也在积极寻求政府部门的支持,打造箍桶手工艺陈列馆,让大家可以在展示厅里领略宁波优秀的箍桶技艺。他最大的愿望是让箍桶这一传统手工艺品重新回到百姓家,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学习这门手艺。

  宁海记者站 陈云松 宁波日报记者 余方觉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