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回忆老宁波时期的状元房、张斌桥与彩虹坊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3月09日 07:30   【 】 【打印
0

状元房、张斌桥与彩虹坊

主讲人杨古城
生于1938年10月,高级工艺美术师,曾出版专著《中国狮子艺术》、《中国佛像艺术》、《南宋石雕》、《朱金漆木雕》、《四明寻踪》等。
 

状元房、张斌桥与彩虹坊

彩虹坊

状元房、张斌桥与彩虹坊

状元房照壁原貌

状元房、张斌桥与彩虹坊

1982年时的张斌桥

对于许多老宁波来说,状元房、张斌桥和彩虹坊是最熟悉不过的。三处古建筑都在江东彩虹路上,相互依存,曾经深深印刻在老宁波的记忆中,如今仅留下了彩虹坊,而坊前傍河的小道已拓宽为彩虹路。状元房原是清代初年一位状元的房子,据说面对彩虹桥的一道砖刻照壁保存在天一阁内。而张斌桥,桥虽已不见,却留下了张斌桥社区、张斌桥菜场这两处带桥的地名。这其中,有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状元房的“臭状元”

钱堰奇观,珠山胜慨,宋名东井,唐号西湖。带八塘而通四碶,渥七乡而及三县。古松怪柏,争胜于牛眠之地;瑶草琪花,竞秀于虎号之坪。地接马山,湖通象坎,锦屏漾霞屿之口,银镜浮月波之面……

这首气势豪迈、玉润珠圆、洋洋洒脱640字的《游东钱湖形胜赋》,作者是清初鄞县状元史大成,而且就在这座状元房内写成。因此,在昔日,当人们从百丈卖席桥至张斌桥这段彩虹路走过时,路边有一道长近10米的照壁,总会投去敬仰的一瞥。据老一辈人说,昔日娶亲的花轿车船都会在这里停靠,特地到状元房前讨一个吉利。状元房前划船河上的彩虹桥每天行人不绝,对河就是潜龙漕,每年中秋龙舟赛的划船总是聚集在这条小河上等待比赛。1997年6月,由于宁波市旧城拆建,状元房被拆除了,但文物部门专家在砖刻照壁拆除前拍了照,为每一块拆下来的砖刻编了号,仔细拆卸后,说是先放天一阁,将来会择地重立。

但很多人会追问状元房的状元是真是假?“臭状元”的说法又从何而来?

古时的状元,是读书人至高无上的追求,千年以来甬上曾出过十多名状元,鄞县占半数,这在《中国状元谱》中有据可查。状元房中的状元就是浙东四明史氏望族的史大成。

浙东史氏望族,在千年之前从太湖西岸的溧阳迁入明州,其分支遍及鄞县、象山、余姚、慈溪、镇海、象山等地。南宋时代的史氏,“一门三宰相,四世两封王”,“七十二进士”,权势显赫,其中史氏望族一支在南宋时迁入甬东张斌桥旁,称“张斌桥史家”。至公元1277年南宋王朝衰亡,史氏望族终于门庭冷落车马稀。但在明代又出了4位举人和3位进士。明代亡后,清代仍开科取士。据说当时宁波府的读书人都约定不上京赶考,仅史大成一人上京师赶考进士,主考官原拟定第三名,在金殿御试时,顺治帝御览试卷,御笔亲批为第一名,即顺治乙未(1655)大魁,又称状元。他就是鄞县史氏第20代,世居甬东张斌桥旁“木莲藤下”史起扬的儿子。当然,史大成的不少同窗学友纷纷指责史大成“言而无信”,因此有人称他“臭状元”似也在情理之中。

史载,史起扬夫妇男耕女织,省吃俭用供儿子读书,史大成考中状元后入京任礼部侍郎15年,他主管科举,为官清廉。宁波府出资在张斌桥南建造了“状元府”,其实这座状元房也不过是数幢不加漆饰的平房和一道照壁而已。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杜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