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正文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四)

天津有个三岔口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5-01 07:05:31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天津三岔河口周边美景
天津古文化街

  撰稿:陈章升

  时间:2014年4月30日

  地点:天津(“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第二站)

  天气:晴

  心情:向往、憧憬。

  对于所有“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全媒体行动成员而言,天津是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熟悉是因为来之前,大家做了大量“功课”,为寻访中国大运河天津段做了充足准备;陌生是因为没有在运河边体验过天津的生活,以致大家沿途拍摄美景美食太多,手机电量显示很快从百分之百变为百分之几。

  生活在天津的运河边是件幸福的事,因为这样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风景,而且还能融入到这座城市的“血液”中,感受运河所带来的休闲和浪漫。一个晴朗的午后,或许你可以去趟天津古文化街,先品尝下大麻花、炸糕、狗不理包子,再买些杨柳青年画、泥人张彩塑等特色手工艺品,最后前往名流茶馆喝壶好茶、听段相声,一种休闲惬意之感便会在心中油然而生。

  至于浪漫感,没有大运河的存在一定会大打折扣。如果你是运河边从小长大的天津人,或许会带上初来乍到的好友前往三岔河口开启一段浪漫之旅:欣赏完河边美景后,散步至望海楼教堂前合个影,然后去附近的意大利风情街喝杯咖啡,聊聊未来生活。浪漫的感觉会因运河的牵引而萌发,犹如一杯好咖啡,令人回味久远。

  三岔河口位于天津城东东北隅(今狮子林桥附近),为海河、南运河(潞)、北运河(卫)的三河交汇处,被称作天津的发祥地。这里曾是天津最早的居民点、最早的水旱码头、最早的商品集散地,故有“天津摇篮”的美称。

  运河连着天津、北京以及其他沿岸城市,海河可以通向大海。畅想一下,如果有一艘结实的船,你可以从三岔河口起航,经海河入海后一路朝南航行,最后抵达港城宁波。我会在那里的三江口请你吃地道的宁波汤团、奉化芋艿头、咸菜大黄鱼等美食,再教你用“石骨挺硬”的宁波话与小贩讨价还价,买到价廉物美的商品。

  另一种设想是在运河水路贯通,其他航行条件具备的前提下,你同样从天津三岔河口扬帆起航,沿着京杭大运河一路南下,随后转至浙东运河,直到“浙东运河上的甬城门户”——位于宁波市鄞州区高桥镇的大西坝。那时,我会先带你畅游梁祝文化公园,讲述关于梁山伯和祝英台的爱情传说,再找家烧正宗宁波菜的饭店,喝上一壶老酒,品尝一下宁波“三臭”(臭冬瓜、臭苋菜管、臭菜心或臭芋艿蓊),边喝边吃边聊,一起谈古论今。

  不同水系交织融汇,这让天津三岔河口、宁波三江口带上休闲浪漫色彩的同时,也让周边地区成为商贾云集、经济交流的中心。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三岔河口附近估衣街的商贸繁华都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同样三江口边江厦街的经贸繁荣也得益于此,这就是彼此的一种相似和缘分。至于本人上述的畅想能否变为现实?也许让两地结缘的中国大运河会在未来的生活中告诉你答案。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三) 古桥边品味大运河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二) 在北京踏上中国大运河之旅

  “行走大运河”网络日记(一) 畅想中国大运河

 [1] [2] 下一页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