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系列报道(二)

宁波轨道交通运营部门呼吁市民向地铁不文明现象“Say No”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7-22 08:20:04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一个“熊孩子”在车厢内嬉戏。
一位老人在车厢内吃面包。
小朋友将撕下的纸片随地丢弃。

  中国宁波网7月22日讯(记者 殷聪 实习记者 金丹丹 潘炜洁 通讯员 张晓庆)近日,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根据一个月以来的试运营情况,罗列了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等杂物,车站内嬉戏打闹等十类常见的不文明乘车行为。对此,宁波轨道交通运营部门呼吁市民向地铁不文明现象“Say No”,共同营造文明的乘车环境。

  镜头1:“熊孩子”将车厢变成游乐场

  连日来,中国宁波网全媒体记者走进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沿线站点,进行调查采访。

  记者上周在高桥西站看到,一名身穿紫色裙子的小女孩在家长的陪同下走进列车。列车启动后,小女孩便从座位上站了起来,走到不远处的竖梁握杆旁,围着它转起了圈。坐在一旁的家长非但没有制止,还笑容满面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在那玩耍。当列车即将进站并减速时,小女孩来不及站稳,眼看着就要摔倒了,幸好一旁的老伯及时出手挽住了她。

  围着竖梁握杆转圈的孩子并不少,有些“熊孩子”甚至将车厢变成了游乐场。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有个孩子在车上一会儿围着竖梁握杆转圈,一会儿纵身一跳,抓着竖梁握杆来个“猴子爬树”,玩得不亦乐乎。旁边的乘客们见状,都替这个顽皮的孩子捏了把汗。

  镜头2:一些乘客在高架站台候车时越黄线“看风景”

  宁波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共设5个高架站,不同于地下站点,高架站能欣赏周边的风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乘客为了赏景,频频越过安全黄线,十分危险。

  在高桥西站,有一位老伯抱着孩子越过黄线,与孩子一起趴在屏蔽门上“看风景”,时不时地还用手指下轨道,似乎正向孩子介绍着什么。站在一旁的其他家长则踮着脚,双手趴在屏蔽门上,一边还逗着小孩。

  看到这样危险的动作,车站的工作人员吹响了嘴上的哨子,并上前提醒乘客站到安全黄线后。“这样的情况一天能遇上好几次呢。”车站人员说,“前几天碰到一个男子为了拍列车呼啸而过的画面,越过黄线,手里举着手机趴在屏蔽门上。我上去提醒,他还骂我,根本不听劝阻。”

  相关链接:“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系列报道(一):晃眼远光灯易引发交通事故交警提醒司机尽量少用

  文明出行全省巡回宣传月大型公益活动走进宁波

 [1] [2] 下一页
编辑: 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