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入夏吃水果 糖尿病患者要有“三选一把”概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6:45:4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通讯员吕方伟)入夏以来,由于嘴馋吃水果不当引起血糖反弹的病人不在少数。据李惠利医院内分泌科胡玲玲医生介绍,这类病人约占糖尿病门诊病人的一半。

  胡医生说,糖尿病患者进食水果要有“三选一把”概念。首先是选择好时机,当血糖控制比较理想时,就符合享受水果的先决条件了;其次,选择好时间,尽量选择在两餐中间或睡前;第三,选择好种类,应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及升高血糖速度较慢的水果;最后是把握好数量,每日水果摄入量控制在200克至250克之间,并适当减少主食量(25克左右),从而达到能量摄入的平衡。

  常见水果GI西瓜最高

  胡医生解释了血糖生成指数(GI)这个概念。GI是指含50克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与相当量的葡萄糖或白面包在一定时间内(一般为2小时)体内血糖反应水平百分比值。通俗地说,GI越高,说明升高血糖的作用越明显。一般把GI在55%以下的划归为低GI食物,在55%至75%之间的称为中等GI食物,超过75%的则为高GI食物。糖尿病患者应尽量选择低GI水果。

  常见水果的GI(%):樱桃22.0、李子42.0、柚子25.0、鲜桃28.0、天然果汁桃罐头30.0、糖浓度高的桃罐头58.0、生香蕉30.0、熟香蕉52.0、干杏31.0、梨36.0、苹果36.0、柑43.0、葡萄43.0、淡黄色无核小葡萄56.0、(无核)葡萄干64.0、猕猴桃52.0、芒果55.0、菠萝66.0、西瓜72.0。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