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老人状告四子女不肯赡养 法官开家庭会议化解矛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6:56: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施淑芳 陈凌锋) 4个子女因如何赡养老父亲起了纠纷,到最后,谁都不愿站出来主动赡养。年迈体弱的老父亲只好将子女告上法庭。可法院的判决也解不开4个子女的矛盾。在法院执行时,执行法官给他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会上,孙辈的一番话,让父母辈认识到自己的责任。

年过八旬的潘老伯丧偶多年,膝下有4个子女,平日里身体状况还不错,子女们也较少来照料。

前年冬天,老伯不慎摔伤,卧床几个月。这一摔,也暴露出问题:小女儿认为,兄弟姐妹一起轮流照顾老父亲就好,还能省钱;另外两个女儿觉得,应当请一个保姆来照顾,费用均摊;大儿子则认为,他年近六十,也需要孩子来赡养,况且经济条件不好,不愿意承担赡养责任。兄弟姐妹们为此大吵了一架,最后,小女儿一气之下不管了,另外三人给老人请了一个保姆后也不再来过问。

几个月后,老人腿脚渐好,可医药费和雇保姆的费用却没了着落,每个月200元的农保收入根本不够维持生计。无奈之下,老人把4个子女告到慈溪法院。

法院审理后判决,4个被告每人每月须支付给潘老伯赡养费180元,而医疗费、护理费由4人均摊。然而,子女4人本就有分歧,在判决生效后仍然没有履行义务,于是,潘老伯向慈溪法院申请执行。

在法院执行的过程中,案件的进展变得更加缓慢而曲折。一边是潘老伯经常拄着拐杖找到法官,一遍又一遍诉说着儿女的不孝,一边是几个兄弟姐妹相互推诿扯皮。

眼看事情陷入僵局,陈法官灵机一动,想到了用“家庭会议”的方式化解家庭矛盾。

家庭会议时,潘老伯二十出头的大孙子说:“我爸爸是家里的长子,理应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但现在爸爸也快60岁了,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本该是由我来尽孝,可我又不争气,没多少收入,法院判下来由我爸爸承担的部分,今天我一次性拿出来。”

一时间,大家都安静下来了。潘老伯最小的女儿说,她侄子能够这样为全家人考虑是她没有想到的,相比之下,她觉得自己很丢脸。接下来的日子,老父亲由她一个人来照顾,希望其他兄弟姐妹能多来看看老父亲就好……

至此,此案也算是告一个段落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