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开通高铁快递服务 当日达服务已覆盖8个城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7:01: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铁快运的宁波高铁快递营业部日前悄然在铁路宁波站南广场西侧一楼站房悄然开张,这里寄送的货物,在高铁网络内最快可以实现当日送达。那么,高铁快递和目前通过公路、航空发送的常规快递服务有什么不同?时效性怎样?如何寄送?运价又怎么算?记者昨天就此采访了宁波高铁快递营业部。

  快递业务

  8个城市可以实现“当日达”

  这个高铁快递的网点设于铁路宁波站南广场一楼售票大厅的西侧,对门就是南广场的公交集散场,虽然门面不大,但里面已经堆满了高铁快递发货的标准箱。

  昨天记者来到这里采访,有位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准备这两天就开门营业了,现在网络还没有接通,不过已经可以办理相关快递业务了。”

  记者从她手里看到了一份宁波中铁快运的服务价格表,这里所显示的快递服务分为3类:当日达、次日达和经济快递。当日达就是保证在发货当天客户就能收货,次日达就是第二天收货,经济快递则相对慢一点,一般要3天或3天以上。在价格上也是当日达最贵,次日达次之,经济快递最便宜。

  工作人员说,目前中铁快运可以送到全国通火车的100多个主要城市,但当日达、次日达一般使用高铁动车组运送,也就是常说的高铁快递。

  记者注意到,目前宁波开通当日达的城市有8个,分别是: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合肥、常州、徐州、福州。这些城市宁波站目前全部都开通了G字头高铁列车,而次日达除了上述这些城市外,还有包括厦门、武汉、苏州、青岛等10多个城市。

  运价计算

  当日达宁波到北京1公斤内130元

  高铁快递的定价一般是按照重量来计算,1公斤及以下货物为首重,然后超过部分按每公斤续重。记者注意到在当日达城市中,北京、徐州和福州首重都是130元,其他城市都是50元。而超过部分每公斤北京、福州是25元,徐州是20元,上海是10元,其他都是15元。

  举个例子,有一个大概重2公斤的货物要发往北京,若是上午寄出,那么当天晚上八九点钟北京的客户就能收到货物,而快递费用则是155元,最便宜的上海也要60元。但如果选择次日达,费用就要便宜很多,1公斤以内省内是10元,省外都是17元,超过1公斤续重每公斤2至10元不等,比如北京2公斤次日达的价格是27元,最便宜的杭州是12元。

  价格对比

  次日达价格时效与常规快递差不多

  那么,高铁快递和目前常规的物流快递公司相比价格怎样呢?记者也询问了几家知名的快递企业,比如圆通快递,宁波到北京1公斤的货物,大概是次日最晚是第三日送到,价格是18元,2公斤则是28元。送到杭州,也一般是次日送到,1公斤是10元,2公斤是13元。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