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用水彩与物象对话 专访国内水彩画新秀谢裕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7:13:24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禅意·香远系列NO.9》

  7月23日,心的方向·谢裕东水彩作品展在汇港美术馆开展。展览将持续一个月。

  本次展览展出了谢裕东的20余幅水彩作品。其中多幅作品入选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举办的各类全国性展览并获奖。尤其是他的人物系列与禅意系列作品,被看作是此次展览的重头戏,其中以太湖石假山为主题来表现的禅意系列作品,在国内水彩领域中评价颇高。

  展览期间,记者专访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水彩画家协会会员谢裕东。

  吃老本是艺术创作的大忌

  甬上藏友:您的水彩作品展已在汇港美术馆展出十余天,一些参观者观展后反映,品读您的水彩画,能感受到一种心灵慰藉的温情。从中也可以看出您对艺术的追求,在生活中善于发现,在实践中善于总结并大胆创新。从发掘当今社会的典型个例到用自身的艺术语境来表述内心的思想冲动,这是否与您的某些特别经历有关?您是怎样一步步走过来并形成自己的绘画语言和艺术风格的?

  谢裕东:每一系列作品的创作或探索过程都像是历经一次人生的磨练,既痛苦又兴奋。

  我真正专注于水彩创作是从2005年年底开始的,之前曾从事过设计工作。早年的设计经历,不仅为我能安心从事绘画创作奠定了经济基础,而且在思想观念方面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我出生在北仑海边。2005年,我第一次拿起画笔描绘的便是生于斯长于斯的海港风情。2006年,作品《小岛修船厂》参加宁波市第二届水彩画优秀作品展并喜获金奖。这无疑更坚定了我对艺术的追求,我也实现了从商业设计到纯艺术创作的第一次跨界。

  2007年,作品《海韵》入选第四届浙江省青年美展。2008年,“船”作为第一个深思熟虑的题材,让我第一次登上了全国展的专业舞台。作品《红色风景》参展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至此,按照业内常规的思维,我只要沿着这条线走下去,也许就可以坐享其成了,甚至好多同行好友劝我趁热打铁,继续这一题材的创作。可能是天性使然,在我的观念里,吃老本是艺术创作的大忌,只有不断创新,才是艺术常青的唯一出路。

  于是第二个题材“工业港口”系列就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了我的创作中,并为我在全国美展上赢得声誉。再往后,忆江南老房子系列、禅意系列陆续登上全国展的舞台。

  船、港口、江南水乡、老房子、太湖石和人物,很庆幸自己画的每个题材的作品都能入选或得奖。我觉得这份幸运来自于创作态度———在创作上我不会刻意,在题材选择上我不愿重复,始终遵循自己心的方向,一切随性而动。

  另外,我注重艺术视野的最大化与生活化。乐意与各行各业投缘的朋友广泛交流。真正的艺术最终还是回归到一句老话———艺术来源于生活,自己也正是在实践中捕捉到了灵感,并最终在专业创作的道路上受益匪浅。

  从2006年到2014年,8年绘画生涯,我的这种学习方式、绘画语言和艺术风格,也越来越多地在学术上被肯定。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