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翠柏一号桥旧称马公桥 读者建议恢复原有名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7:15: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翠柏路上两座桥 一直没有“大名”》后续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实习生 陈葛泉成) 媒体报道的《翠柏路上两座桥 一直没有“大名”》一文引起了不少读者的兴趣,多名读者打来电话表示,这两座桥以前都是有名字的,特别是翠柏一桥,本来是一座古桥,最好是恢复为原来的名称。

读者谢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这两座桥,特别是横跨蔡家河的现暂命名的翠柏一号桥,据他回忆叫马公桥。

“当时周边都是庄稼地,那桥有好多年头了,据老人们讲清朝的时候就有了。桥是半拱形的,由三块大青石组成,还有大青砖,看上去十分雅致,桥中间写着马公桥的名字。翠柏二号桥时间不长,应该是建于解放后,供当时的周边村子的居民使用,好像是以所在村子名字命名的。后来这两座桥拆了重建,谁知道建成后没有名字了。”谢先生说。

对此说法,还有多名读者给予了证实。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我市知名文保专家杨古城。据他介绍,马公桥大约建于明末清初年间,捐资建桥的应该姓马,因此而得名。

“宁波的不少古桥都因为种种原因拆除了,但是名称还是应该恢复到原来,毕竟这是一段人文记忆。”杨古城说。

我市另一位桥梁研究专家朱永宁也有此观点,“桥梁是宁波历史的一个缩影,特别是那些有影响的桥,都不能被人遗忘,有关部门最好能把这些桥梁的名字找回来,以唤起更多人的记忆。”朱永宁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