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如果遇到身边有人被气管异物堵住 该如何急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8-07 07:17:4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早上7时,家住江东区的60岁王老伯和老伴一起吃早餐,边啃馒头边聊天,谁知突然馒头卡在喉咙里了。王老伯不停呛咳,脸色发紫,呼吸困难,难受得双手抓喉咙,话都说不出来。几分钟过后王老伯晕倒,后送到鄞州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抢救。该院ICU副主任医师周成杰告诉记者,给王老伯建立人工气道时,发现其喉部有一团馒头堵塞,后给予气管插管并心肺复苏半小时后,王老伯自主循环才恢复,但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周成杰表示,现实生活中,气管异物多发生于呛咳吞咽能力较弱的儿童和老年人,成年人中也偶有病例。由于不小心将花生米、瓜子、枣核之类的异物吸入气道,导致窒息,假如抢救不及时,极有可能导致死亡。

那么,如果遇到身边有人被气管异物堵住该如何急救?周医生表示,最关键的是要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腔内呕吐物或食物残渣。简单易操作的急救方法有两种。第一种急救方法是:救护者站在病人侧后,双臂转绕患者腰腹部,一手握拳,用拇指侧顶在心口与肚脐连线的中点,另一手重叠在握拳的手上,向上向内猛烈挤压上腹部,挤压要快而有力,压后放松,反复操作,以驱除异物为止,但应注意不要压中线两侧。第二种急救方法是:救护者站在病人侧后,一手臂至于病人胸部,围扶病人,另一手掌根在肩胛间区脊柱上给予连续、急促而有力的四次拍击,以利异物排出。对卧位病人,让病人屈膝蜷身,面向救护者,而救护者用膝和大腿抵住病人胸部,用掌根在肩胛间区脊柱上给予有力的四次拍击,使异物排出。

宁波晚报 林诗舟 郑瑜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