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市象棋甲级联赛再战三轮 “少年之星”爱下棋也爱学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09-22 14:44:1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少年之星”爱下棋也爱学习

北仑姑娘王铿在比赛中。记者 胡龙召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戴斌 通讯员 应民光) 昨天,“荣安杯”宁波市第六届象棋甲级联赛在北仑区体育宾馆进行了3轮角逐。本届联赛共进行12轮,将延续到11月份。过去三年该项赛事的冠军得主都是鄞州队,目前9轮过后他们又在积分榜上领跑,而实力不俗的慈溪队将继续冲击榜首。

象甲联赛是我市最高水平象棋比赛,一大特点就是“混龄”,赛场上总是会出现少年棋手与成年棋手斗智斗勇的场景。

昨天,已经是省队队员的17岁北仑姑娘王铿回到家门口参赛,到现场助阵的妈妈手上拿着她8月刚取得的荣誉证书:首届世界象棋公开赛,女子团体第三名。作为全国最年轻的女子象棋大师,王铿早在2008年就进入了省队,这些年来,一直是“早上文化课,下午和晚上练棋”的生活节奏。“现在是高三了,所以得考虑明年参加高考、上大学的问题。”王铿的妈妈说,目标是上海财经大学和南开大学,“这两个学校特招的棋类选手多,进去以后也可以有继续提高象棋水平的氛围。”

赛场里,记者也看到了去年年初进入省集训队的11岁小将赵嘉炜。他现在已经回象山了———因为喜欢下棋也爱读书,所以回到校园。“省队教练一直在挽留,孩子自己也喜欢在省队,但是我们考虑他还太小,无论是学棋还是文化课都还不会那么自觉,再加上我们家长不可能长期在杭州照顾他的生活,所以还是选择回来读书。”赵嘉炜的爸爸告诉记者。

2012年和2013年,赵嘉炜连续两年在省少年赛上获得亚军,也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少儿赛第七名,由此被省队看中。“当时进省队的机会是孩子自己争取到的,作为家长应该尊重他,所以让他去试一年。”独立生活一年后,孩子身上的进步也很明显,在妈妈看来,赵嘉炜的眼界开阔了很多:“学棋本来就是开拓思维,对学习有帮助的。另外他和别人交流的能力提高了很多,认识了很多各地的棋手。”

回到校园后,爸爸规定赵嘉炜每天傍晚7点之前要完成作业,然后晚上下棋。“他喜欢下棋,所以经常6点钟就把作业完成了……”爸爸说,如果孩子保持这样的兴趣,那么在宁波也可以找到很好的教练,“宁波现在有邱东和谢丹枫两位象棋国家大师在做幼儿培训工作,可以拜他们为师。”

编辑: 陈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