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民办养老机构床位数占总床位数四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10-02 07:28:13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聚焦养老”系列报道

编者按

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去年末,我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有118.7万,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0.5%,已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养老问题成了摆在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市民面前的一道紧迫而又有挑战性的难题,宁波日报即日起推出“聚焦养老”系列报道。 

■宁波日报记者杨静雅 通讯员邓天武

目前,我市有民办养老机构97家、养老床位15041张,占全市养老床位总数的近40%。推出了许多个性化的服务项目,满足了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养老服务需要,而且“倒逼”我市公办养老机构增强活力,推出个性化服务。

年年出台政策惠及民办养老机构

近年来,我市多次出台政策鼓励建设民办养老机构。去年3月,市民政局等单位设置了“养老服务”登记项目类别,明确了依法成立的企业、社会组织或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具备相应条件均可投资建设营利性养老服务机构。今年8月,我市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内容包括完善用地和用房保障政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落实税费和价格优惠政策、强化金融保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保障、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确保投资者权益等7个方面。

一系列举措使我市民办养老机构得到了快速发展。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全市有民办养老机构97家、养老床位15041张,占全市养老床位总数的近40%。

民办养老机构丰富服务项目

据介绍,目前,我市的民办养老机构主要有以下三种类型:一种是企业投资参与建设的养老机构;一种是社会人士投资建设养老机构;一种是村级组织以及慈善组织等参与养老机构建设。我市各地还因地制宜,建设了一些特色民办养老机构。

近两年,我市的民办养老机构推出了不少个性化服务。博美颐养院内设特级护理床位、医疗卫生机构、活动室、门球场、洗衣间等配套设施,一楼的四间房间被改成全科门诊室、注液室、输液室、专家门诊室,里面设施齐全,还配有全科医生,跟小型医院差不多。

两年后养老床位供需矛盾将缓解

我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近年来要求一些政府建设的养老机构采用公建民营的形式,独立经营、自负盈亏。再加上民办养老机构率先适应市场潮流向社会提供个性化的养老服务,我市一些公办养老机构在双重“倒逼”下,也开始提供个性化的养老服务。江东区社会福利中心(怡康院)内设有家院互融中心,有中医养生馆、温馨日托馆等,将机构养老无法提供、居家养老不能涉及的6大服务项目设置在家院互融区内。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我市有养老机构233家、床位37934张,平均每百名老人拥有床位3.2张。随着民办养老机构的崛起和各县(市)区一批公办养老机构建设项目的竣工,预计经过两年的努力,我市中心城区养老床位供需矛盾将得到缓解。

编辑: 陈燕